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全力保障春节电力安全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1: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尹岚 易明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甘肃经济日报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尹岚 易明星)1月21日至22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成功对陇南330千伏晒都线开展覆冰监测装置带电作业安装,刷新甘肃电网无带电安装覆冰监测装置的历史,为全面实现重点线路实时观察输电线路覆冰状态,保障春节供电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受近期寒潮影响,陇南地区大范围降温达15℃,最低气温达-10℃以下,创下近年来最低气温,而330千伏晒都线沿线多为崇山峻岭,地形复杂,山地相对高差及自然坡度都很大,云层低、空气湿度大,在这样自然条件下的电力线路极易出现覆冰,而覆冰又会导致线路机械和电气性能下降,引起杆塔倾斜甚至断线、倒塔等重大电力事故。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节用电高峰,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始终坚持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贯穿工作,始终将守护人民群众万家灯火作为头等大事,派出带电作业精锐队伍开展具体工作。开展工作之前专门召开作业方案审查会,购置防滑登山设备,并在作业前安排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模拟训练,保证了此次带电作业顺利完成。

  

  

  “330千伏晒都线是陇南地区的重要供电线路,春节用电高峰即将到来,停电将会造成陇南地区电力供应不足,目前,正值一波寒潮刚刚退出间隙,正好满足带电作业条件,我们要赶在下一次寒潮来临前,以带电作业的方式安装好覆冰监测装置,为电力运维人员提供第一手资料,守护人民群众度过一个亮堂的春节。”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主任成保在现场说到。

  当天上午11时,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到达330千伏晒都二线52号塔山脚下,接下来的路就需要步行前往,所有工器具全靠人力输送,走在灌木与积雪覆盖的山路上,冷风裹挟着杂草扑面而来。“爬山是我们输电专业公认的特长,要不是这路太滑,我们早就到了,还幸好有这样的防滑登山装备帮忙呢!”50多岁的谢宏刚一边走一边打趣的说着,用了一个半小时,作业人员才到达工作位置。

  

  

  到达作业现场,工作人员即刻投入工作,铺设防潮帆布,检测工器具性能,测量气象条件、屏蔽服电阻值,看似简单的程序,来不得半点马虎,带电工作危险系数高、操作难度大,每一步都意味着生命的安全。

  在工作负责人的指令下,地电位人员快速攀登至横担处,与地面人员配合将绝缘绳索置于准确位置,等电位人员利用电动升降装置由地面直接提升至30米的高空,熟练操作,仅用时15分钟,便完成了覆冰监测装置的安装。

  “这个覆冰监测装置直接安装在导线上,使用感应取电技术,镜头、CPU等关键设备可以根据现场的环境温湿度进行加热防冻操作,保障工作稳定,同时具备多种工作模式,通过覆冰图像信息,计算出覆冰厚度,全方面、高效掌握线路覆冰状态,并自动推送覆冰状态预警信息。”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吕强介绍着“观冰”装置。

  此次带电作业共完成对330千伏晒都一线45号、晒都二线52号两处易覆冰区段加装覆冰监测装置,实现了线路状态的实时观测和覆冰自动预警,规避了传统人力巡视的滞后性,对线路覆冰早发现、早处理,保障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团队是甘肃省电力公司系统内带电作业专业领域的技术“高地”,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是冲锋在前,创新创效方面也是走在前列。此次带电作业中首次运用的带电作业安全预警感知系统。由激光点云、智能安全帽、辅助决策系统等智能化装备组成,在现场勘察中应用激光点云技术采集线路数据,依据辅助决策系统进行带电作业安全分析和仿真模拟,作业过程中人员佩戴智能安全帽,实现动作轨迹实时显示、音视频传输和智能预警等,至此,预示着带电作业检修模式步入智能时代。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