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十四五”时期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确定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2: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谋新篇 开新局】

  

加快建设“三城三地三中心”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记者从天水市日前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了解到,天水市按照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部署,确定了全市“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定位与主要目标。

  天水“十四五”时期发展定位是:立足天水市发展基础,着眼未来发展趋势,契合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加快建设“三城三地三中心”。“三城”就是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陇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三地”就是打造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三中心”就是构建区域现代科技创新中心、现代交通物流中心、现代商贸服务中心。围绕这一发展定位,科学谋划和推进实施一批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平台、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经过五年建设发展,力争把天水建成人文厚重、生态优良、产业兴盛、宜居宜游的西部新兴崛起城市。

  全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创新发展能力、内需拉动能力显著增强,产业迈向中高端,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经济总量保持在全省前列,力争突破千亿元大关,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三城三地三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将坚持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努力把天水市打造成西北地区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

  另外,要强化园区产业引领,把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麦积山大景区打造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聚集区和引领区,扶持培育千亿级工业园区。要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基地,实施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行动,打造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等先进制造业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智能终端制造、新材料、绿色建材及装配式建筑、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一批既有产业。加快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增容”,推动形成“一区多园”格局,创新园区管理运营体制机制,加强与先进地区战略合作,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园中园”“飞地经济”“总部经济”。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