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崆峒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全程高效有序 疫苗贮存规范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3:0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钱彦虎 宗瑛 张丽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钱彦虎 宗瑛 张丽媛

  扫码、测温、挂号、填表……1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只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防接种登记制度、疫苗管理制度、接种流程提示、接种禁忌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等告示牌映入眼帘。

  

  

  前来接种的首批13类重点人员陆续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接种了新冠疫苗,“打疫苗前还担心会有疼痛和不良反应,目前感觉挺好,跟打其他疫苗一样。”一位接种者说。

  

  

  

  王珏琼是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主任医师。“国内有零星的疫情发生,作为医务人员,疫情防控是最主要的,我也是冲在最前面的……”她扔掉摁在胳膊上的棉签,穿好衣服告诉记者,在医院一线工作,接种新冠疫苗,既是保护自己和家人,也是保护医院患者。

  据了解,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目前承担平凉市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任务。该院在疫苗接种点设立了异常反应救治小组,确保发生接种异常反应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疫苗接种区的抢救室和急诊室接种反应处置区都配足配齐了简易呼吸气囊、除颤仪、气管插管设备、心电监护等抢救设备和急救药品。

  站在医院疫苗接种点门口,万安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胡金凤告诉记者,“接种人必须要符合接种条件,如果出现感冒、过敏等情况,就不能接种;高血压病患者也要提前进行测压。”

  

  

  

  胡金凤介绍说,该院医务人员会对每位接种人员进行身份核验,接种点的各个区域都有医务人员引导就诊。接种完毕后,接种人员需在留观区停留至少30分钟,确认身体无不适后方可离院。“打完第一针疫苗后,14天或28天后再打第二针疫苗。”

  接种现场医护人员高效引导和熟练操作,“从到达接种点到打完疫苗,用了10多分钟,医护人员也提前告知了疫苗接种注意事项。”王珏琼说,虽然接种了疫苗,但平时的个人防护意识仍然要提高。“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除了疫苗注射,疫苗贮存的安全性同样令人关注。

  

  

  据胡金凤介绍,疫苗的运输、贮存和使用都严格按照有关温度要求进行,贮存时按疫苗的品种、批号分类整齐码放,疫苗之间留出冷气循环通道。“所有的疫苗入库都要进行扫码,接种者接种时也会扫码,这样就保证可以追踪疫苗去向。”

  记者了解到,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自2020年12月29日开展接种工作以来,截至2021年1月21日,已接种3200人次,无一例严重异常反应。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平凉市新冠疫苗接种优先安排工作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等感染病毒风险较高的人群。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