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诚信政府 助推民企发展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6: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2021年甘肃两会

  

【两会声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民营经济的发展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和省市从营商环境、财税支持、融资服务、人才支持、亲清政商关系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府和兰州市政府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

  但从政策执行效果看,还存在着“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的现象。市场主体对政府部门也颇有微词,主要体现在新官不理旧账、政府拖欠企业账款、不能兑付承诺、各种务虚检查太多、企业疲于应付、政策一刀切、给企业预留调整时间不足等方面。

  通过调研,民建甘肃省委建议,各级政府应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民营企业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进一步细化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对民营企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而受到的损失,要依法予以补偿。此外,国企特别是央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仍比较突出,建议省上开展专项督查,尽快予以解决。

  要提升民营企业政策知晓度。政府的惠企政策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支持和便利,但是仍有企业对部分政策理解不透彻,甚至闻所未闻。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各种形式,深入企业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宣传国家、省、市、区各项惠企政策,提高利用政策的能力,使企业在惠企政策方面真正做到应享尽享。

  要确保惠企政策的落实,建议分阶段进行评估。一方面在政策出台之前,应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对政策的可行性进行客观评估,化解企业“看见政策,无法享受”的尴尬;另一方面要对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事中评估。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对于因为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欠佳等而导致政策执行磕磕绊绊,让企业不能做到应享尽享的,应该建立问责机制;定期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每年发布评估报告,将督查和评估结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