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6:4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2021年甘肃两会

  

【两会声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胡旺弟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是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教师是农村教育发展的关键,甘肃省应当在‘十四五’期间,着力解决农村教师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在全省“两会”上,民进甘肃省委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

  通过调研,民进甘肃省委发现,目前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很多问题,教师编制结构不平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改革实施以后,课程总量增加,现有编制从结构上和数量上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小规模学校占用大量教师资源,小班额要开齐课程需配备足够教师,甘肃省农村地区百人及以下的小学及教学点较多,占用教师数量多,地方实际使用的教师数量已经超过地方实有的教职工编制数。

  幼儿教育师资缺口大。随着幼儿园入园率的提高,幼儿园数量增多,但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数与实际需求相差悬殊,编制缺口大的问题久拖未决;大多数幼儿园采取小学教师转岗、安排公益性岗位和临时聘用人员的形式补充教职工,但由于幼儿教育具有保育和教育为一体的特征,现有幼儿教师缺乏保育专业培训,易出现“小学化”“成人化”倾向,幼儿教育质量得不到保障,不利于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同时,教师队伍专业水平较低。农村学校教师知识更新慢,了解教育教学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不够。非师范类专业在教师比例中占比过高,非师范类专业教师缺乏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和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单纯依靠在岗培训提高难度大、效果差。

  民进甘肃省委建议,应加快培养面向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全科教师。按照对农村小规模教学点占用教师的实际情况,纳入编制核定计划;采取定向委托培养、在岗培训、“特岗教师”招录等方式,为乡村学校特别是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培养补充一批“一专多能”、能胜任多门学科教学的小学全科教师;进一步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有效解决乡村学校特别是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师资结构性缺员矛盾;在全省推行“县管校聘”制度。继续推进和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县区对教师资源的配置赋权,简化人事使用、岗位聘用手续,促进“县管校聘”制度落实;健全乡村教师培训机制。按需建立农村教师培养模式,提高教师质量。根据农村教师发展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加强对农村学校校本培训的指导,将其列入《“十四五”中小学教师教育规划》。完善相关制度,制定操作性强的教师培训法规,明确培训目标要求,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