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特色资源 盘活乡村旅游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6:4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2021年甘肃两会

  

【两会声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三江源集团总经理周占琪带来了关于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的提案。

  周占琪在提案中说,甘肃省具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振兴乡村旅游提供了便利,但目前甘肃省乡村旅游存在基本功能设施不配套,对当地特色资源深入挖掘不够,没有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管理人员和旅游从业者专业性较低等问题。

  周占琪认为,甘肃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的收益。

  为此,周占琪建议:因地制宜充分挖掘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花卉村、温泉村、画家村、写生村、雕塑村、窑洞村等,建设有影响、有实力的旅游融合基地;推动集赏景、农村农事体验、尝美食、摘果蔬、享民俗、品文化等多元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同时,引导推动“万村千店”乡村旅游电商规模营销,拓展乡村旅游富民惠民功能。

  周占琪同时建议,用足用好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利好政策,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甘肃省乡村旅游设施建设和资源保护、项目开发,争取乡村产业开发项目和资金支持,有效扩大乡村旅游建设投入;完善多元化投资激励机制,整合涉农资金,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合力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示范基地。鼓励有实力、能干成事的企业家投入乡村旅游项目开发,盘活乡村旅游资源,组建成立旅游合作社、旅游协会、旅游公司等经营主体。特别是要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吸纳农户通过入股、租赁、流转等方式实现增值,推动农民拿租金、分股金、挣薪金,享收益。

  另外,推动实施“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等投身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加强乡村旅游的智力支持和服务指导,对乡村旅游项目进行系统的高标准规划和设计;建立乡村旅游长效管理机制,强化行业自律培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振兴、发展乡村旅游业。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