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6: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两会声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全省县级医院龙头作用发挥不够,普遍基础薄弱、技术力量不强;乡镇卫生院业务增长与国家投入不相适应,医师人均每日担负诊疗人次仅为6.24人次,床位使用率不到60%,县级疾病控制能力薄弱。”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农工党甘肃省委提出,必须加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十四五”我们将跨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必须要跟上。这就要求必须深入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完善优化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引进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在政策上要尽量对农村医疗机构有所照顾,加大对农村医务人员的补偿力度,降低其职务晋升难度,使农村医疗机构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能够留住人才。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利用高职扩招、专项计划等,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期组织技术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

  应建立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增加基层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员待遇,推进“县管乡用、乡管村用”的人才管理模式,完善基层卫生人才考评机制,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卫生服务人员的津补贴政策,让基层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同时,要推广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保健、康养相关的卫生与健康适宜技术,提高基层诊疗能力。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抓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结核病患者的管理,做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包、“两癌”筛查等项目,防病于未然。

  结合健康中国行动,提高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控,加强职业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加强精神卫生工作。基本实现每个乡镇都有1所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都有1所卫生室,每个乡镇卫生院都有全科医生,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设备提挡升级。

  此外,要鼓励县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县域医共体,鼓励城市大医院与县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巡回医疗和远程医疗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和考核机制,推动区域内医疗资源下沉和共享,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围绕老年人、儿童、孕产妇、贫困人口、计生特殊家庭及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充实签约服务包,根据居民需求推进有偿签约服务,真正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医疗费用的守门人、人文关怀的守门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