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节水产业 促进农业循环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6: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2021年甘肃两会

  

【两会声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甘肃省是全国缺水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水资源短缺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因此,要大力发展节水产业,为促进农业产业国内大循环提供有力保障。”

  在全省“两会”上,农工党甘肃省委提出,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甘肃近90%的国土面积纳入了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在河西地区,用水需求均超过了水资源量,矛盾突出;陇东地区属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陇南山地虽降水量相对丰富,但滑坡、泥石流的发生频繁;甘南高原地区,草地严重退化和沙漠化。目前,甘肃省需要进行水土流失治理的土地面积还有38.62万km2,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90.7%;沙漠化土地面积11.92km2,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28%;中度以上明显退化的草原面积接近50%,节水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治理双重任务异常繁重。

  同时,全省节水为先的发展机制尚处探索阶段,或集中在单一行业和个别地区,或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些节水项目与治理规划虽已批复,但因未列入专项投资,实际未能全面实施。节水工程“重建设、轻管护”问题突出,缺乏长效机制。全省虽有诸如“大禹节水”类的民营企业,但其他从事节水产业的企业多为小微型企业,技术力量薄弱、加工能力差、管理水平低、运作不规范、规模小、不能形成具有强大开发、生产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对此,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应制定和补充完善有利于节水产业发展的优惠的政策。如:用水价格政策、用水总量和定额双控制度、水权和水市场政策、污水处理和回用政策、节水奖励政策、节水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等。同时,政府应对发展节水产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如由财政部门设立节水产业专项基金,支持节水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和产业发展,扶持节水企业在技术水平、制造能力、生产规模和市场开拓方面迅速进步和提高;银行设立优惠的节水低息贷款,以满足从事节水生产和经营的企业在提高生产能力和扩大生产规模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应加大节水科技投入,制定节水技术创新的规划。开发自己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节水技术和设备,提高节水产业的技术含量。重点支持综合性节水龙头企业,支持成立产业联盟,建立节水设备的定点生产制度,组织具有先进水平和较强技术开发能力的大中型企业形成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建立节水产业园区和节水设备和设施的生产加工基地。

  水的清洁减污和再利用是节水的重要内容之一,具有保护环境和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双重意义。因此应积极研究节水行业绿色发展、节水减污的关键技术与设施,同时将水务信息技术、智能设备、智慧工程与节水产业纳入同步发展、协同运作的轨道,以形成系统化的节水产业体系。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