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的“民生蛋糕”是如何做大的

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5: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顺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春走基层】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顺民

  年关岁尾,挥别旧年,迎来新岁,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庄浪县为老百姓做成的“民生蛋糕”有哪些?近日,记者走进庄浪县老百姓中间,与他们一起盘点庄浪县打造的“民生蛋糕”,体会他们乐享“民生蛋糕”的幸福感!

  

多方推进就业创业

  

  农资储备需要一定的资金。去年元月,从事农资销售的水洛镇青年刘小军在储备农资的紧要关头,手头资金吃紧。在他为资金发愁的时候,他获批了一笔5万元的创业贷款,让他储备了充足的农资货源。刘小军说:“去年的那一笔创业贷款让我的农资销售有了很好的赚头!”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居首位。庄浪县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统筹做好大学生、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25万元,落实各项就业奖补资金5284万元。

  临近年关,郑河乡上寨村宫灯扶贫车间里,工人们埋头忙着生产宫灯,女工丁玲燕停下手中的活计,和记者盘算她2020年在宫灯车间的打工收入。丁玲燕一直在南方电子厂打工,因为去年初的疫情影响,就近到村里的宫灯扶贫车间上班,收入不减,还照看了孩子。

  

  

  丁玲燕说:“2020年,在家门口既照看了孩子,又有了2万元的打工收入。”

  2020年初,庄浪县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建成扶贫车间67家,发放奖补扶持资金760万元,扶持企业复产复工,吸纳农村劳动力2537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128个。按照需求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8875人(次)。

  前几天,在天津市务工的韩店镇王崖村农民工崔向荣给家里汇了一笔钱,让家人筹备年集过新年,他打算在务工地过春节。去年,崔向荣乘坐庄浪县务工绿色专车,直达天津打工。庄浪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按照返岗补助政策,为农民工全额补贴车费,采取专车、专列、专机直送的输出办法,点对点向江苏、安徽、广东、宁夏、陕西等省输出劳动力务工,累计输送劳务工11万人(次),创劳务收入28.37亿元。

  

统筹发展公共服务

  

  在光线通透的楼房里上课,在干净整洁的公寓楼里住宿,在卫生放心的食堂里用餐,寒冬的校园有电暖气可供取暖,学生再也不挨冻了。庄浪县城乡学校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校园成为城乡最美风景。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庄浪县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保障,倾力投入,抢抓国家“全面改薄”和“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机遇,排除了危房,新建了教学楼,配置了最新教学设备。全县独立初中都建成了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学生在校内住宿和用餐,再也不用在校外租住了,从源头上规避了校外租住可能出现的风险,让家长和学校都放心了。全县292所城乡中小学校的办学环境得以全面改善和提升。与此同时,庄浪县职教中心整体迁建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庄浪县城区第六幼儿园和南湖第二小学建成招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注重自身健康,就医人数逐年增加,就医需求日益提高,而就医条件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就医需求。庄浪县现在人口44万,每年就医人数众多,而庄浪县人民医院现有病床820张,不仅床位少,而且病房局促,院区占地28亩,病人没有散步休闲的场所。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庄浪县实施了庄浪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项目和庄浪县中医医院异地扩建项目。两所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之后,将解决庄浪县老百姓住院难的问题。与此同时,庄浪县不断推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所有乡镇卫生院均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

  

兜住基本民生底线

  

  2019年,岳堡镇岔口村村民张勋是村里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父母80多岁了,孩子们都在上学。他购置了一辆农用车,在他勤快地跑运输和扶贫政策帮扶下,他家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拆除了危旧房,建成了砖瓦房。然而,谁也想不到,这年4月,张勋遭遇车祸,瘫痪在床,生活的重担全落在妻子的病身子上。

  获知张勋家的不幸遭遇,庄浪县民政部门将张勋一家纳入农村低保二类保障范围,兜底保障他家的生活。张勋说:“党的政策真好,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我们家就能度过最艰难的日子。今后,孩子学校毕业之后,我们家的日子一定又会好过起来!”

  保基本民生,就是要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庄浪县坚持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退尽退、应救尽救的原则,规范落实城乡五保、低保和大病医疗救助政策,2020年发放农村低保金、城乡特困供养金、临时救助金、两项补贴金共计1.846亿元。实施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2020年城乡居民参保率98.6%。持续优化医疗救助程序,提高医疗救助兜底保障能力,全县19.9万人(次)得到了城乡医疗救助,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6058万元。

  在解放军某部服役的战士李轩,退役回乡之后,领到了6万多元的兵役优待补助金,他还参加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拿到了挖掘机作业技能证书,找了操作挖掘机的工作,月工资5650元。庄浪县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持续推进双拥共建,发放各类抚恤补助和生活补助共计1492万元。组织退役军人参加省、市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开阔他们的眼界,促进了他们就业。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