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经营渠道 实现跨越发展

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5:5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杨云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建科院经营工作“十三五”巡礼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杨云霞

  面对风云莫测的市场变化,善于思考和深度思考才是真正的强者。“十三五”时期,建科院在甘肃建投的正确领导下,以“西北建设科技与技术服务的领跑者”为企业愿景,以“立足技术服务、强化科技引领、持续为顾客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企业使命,发挥科技企业优势,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巩固和开拓新的市场,其社会影响力、竞争力在不断提升,2016年完成经济总量1.33亿元,2020年完成经济总量2.4589亿元。

  一年一个台阶,发展势头令同行瞩目,书写了建科院历史上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回望建科院5年经营发展之路,让人充满自豪。

  

细化源头管理 提升管控能力

  

  5年来,建科院坚持企业经济总量和安全质量效益并重,从完善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入手,建立了防范经营风险的有效机制,从源头上把好经营质量关,实现了对经营管理全过程的监控。公司先后制定完善了《经营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个人经营订单奖励管理办法》《绩效兑现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围绕抓好落实“四个率”(合同转化率、利润转化率、科技成果转化率、投资回报率)和“双优化”(过程优化,成果转化”)开展管理工作,使经营工作有章可循,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在做好制度建设的同时,公司不断加强招投标管理工作,提升招投标项目信息收集和投标文件制作质量的管理水平,努力提高中标率;公司对接获取的项目信息,相关单位在前期筛选的基础上,均安排专人负责实施跟踪,努力使信息变订单、订单变合同。全司不断强化生产经营全过程管理,深入、准确地分析研判市场动态,严格风险评估,不断强化项目管控能力,创新管理手段,持续推动项目管理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突出向管理要效益、增效益,在全面提升项目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盈利水平上下功夫,5年内,企业经济总量逐年递增,取得了较好业绩。

  

对接市县市场 辐射省内省外

  

  经营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攻艰战,看似悄无声息,实则波涛汹涌。不进则退是不变的法则,最好的防守是进攻。为此,建科院确立了“走出去”战略,并一以贯之。为了进一步开拓区域市场,使经营资源得到最大释放,从而做强做大省内业务领域,公司班子做出了对接市场的决策,班子成员主动把分头对接甘肃省14个地州市的任务扛在了肩上。

  2016年3月,建科院领导带领结构、地基、环境、岩土、设计、监理等基层单位负责人奔赴庆阳,以赶春的脚步迅速对接陇东市场。短短5天时间里,与庆阳市的11家单位进行了接洽交流,并与5家单位签订了《项目对接合作协议》,而且积极研究对策,使对接协议尽快转化为合同成果。在直接与庆阳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项目甲方面对面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既掌握了市场行情,又摸清了项目底数,为使信息变订单、协议变合同找准了靶位,创造了有利的先决条件。

  2016年11月6日至9日,张永志院长一行奔赴河西地区先后走访了酒泉、嘉峪关、张掖和金昌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共同关注的新能源利用、节能改造、钢结构体系、能效测评、工程质量检测、绿色建筑和有效解决工程领域质量技术难题等进行了业务合作,探讨达成共识。就新能源如何与建筑工程相结合,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既有建筑物的节能改造、司法检测鉴定领域、人员技术培训等方面结合各城市的具体特点,从房建领域、基础设施、综合管廊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磋商,深入探讨了合作的切入点和落实方式。此次对接为拓展河西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14个地州市的成功对接,使建科院有了用武之地,经营工作有了源头活水。建立区域公司是建科院“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区域公司健康发展,对其发展目标、公司定位、保障措施、激励机制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为促进区域公司经营多元化、人员属地化、业务属地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11月5日,建科院武威分院及武威分院陆港中心试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运营,这是公司拓展经营地域、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地州市积极对接筹建区域性分院和分支机构的重要成果,标志着科研院在武威地区这片热土上开始生根发芽,为辐射河西地区迈出了重要一步。

  2016年11月28日,建科院陇东分院正式揭牌运营,拉开了挺进陇东市场的序幕,标志着公司创新经营模式、开拓区域市场又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如今,建科院形成了以武威分院、陇东分院、甘南检测中心、新区检测中心、临夏检测中心、河西检测中心6个分支机构为区域支持平台,四大业务与各行业、各渠道纵横覆盖的立体化全方位的经营体系,建科院的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深入,业务范围在不断拓展,行业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

  省外开拓亮点多在省内场不断巩固的基础上,建科院积极拓展省外市场,且初见成效。成都“百郦锦城”和重庆“百郦湾”项目以及渭南高新项目勘察工程顺利推进实施,标志着公司开拓省外市场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建研建设公司在嘉峪关、西宁设立的分公司市场份额在不断增加,市场前景看好。

  

资质升级扩项 阔步走向市场

  

  资质是企业进入市场的法定准入证,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资质水平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硬性条件,资质水平直接影响业务承接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在资质申报中建科院领导高瞻远瞩,务实进取,层层分解目标,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相关部门根据申报要求早做谋划,及时根据监管部门要求补充和完善申报材料,申报成功率大大提高,取得了长足进步。成功获得的环保工程施工资质、特种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地基基础工程壹级等重要资质,为全司提供了承揽项目的新动力、新优势,实现了战略突破,为进一步开拓市场,拓展公司的经营领域,谋求持续、稳定、健康和长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公司拥有十大类近50项专业资质,覆盖了除常规土建施工以外的建筑工程全产业链,形成了多层次的资质结构体系,使经营领域得到拓宽,经营结构不断优化,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为公司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

  2016年1月,建科院华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迎来了由国家住建部颁发的市政道路甲级资质的好消息,这是自2010年10月甘肃华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资质由房屋建筑乙级成功升甲历经五年再添一甲。

  2018年11月,建科院获特种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意味着建科院能够开展相应特种专业工程的施工工作,进一步拓展了经营范围,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为获取安全生产许可证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10月建科院院建研建设公司喜获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施工劳务资质,此次增项资质的获得,使得建研建设公司经营范围进一步拓展,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地基基础专业承包优势逐步凸显。

  2019年4月,建科院被评为公路工程综合丙级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机构,标志着成功跨入公路检测新领域。2019年7月15日顺利签订了第一个公路工程试验检测项目----康乐县产业扶贫村组道路硬化工程“建养一体化”项目,为打开公路工程检测市场开启了新的篇章。

  2019年7月,建科院成功取得《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获得建筑施工市场的安全准入资格。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获得,是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上的进步,同时也是在资质上的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特种工程专业承包资质》为公司参与特种工程专业承包项目招投标工作和承接相应工程提供了资质保障。

  2019年8月,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获得了军工涉密业务咨询服务安全保密条件备案证书,业务范围在军工领域获得进一步拓展,填补了公司涉密资质上的空白。——2020年7月7日,建科院建研建设公司获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建研建设公司资质体系得到优化完善,专业优势逐步凸显。

  

攻克高精尖难 做好经营铺垫

  

  “十三五”期间,建科院主持完成了30余项省部级和市厅级科技项目,既强化了与政府的联系,逐步赢得了业内话语权,树立了建科院良好的品牌形象,又为经营工作作了铺垫,彰显了科技研发企业的经营特色,特别是部分高精尖难项目的完成,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2018年,牵头编制的《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75%)设计标准》,填补了甘肃省居住建筑“四步节能”空白,创新性地提出了“宽墙严窗”的围护结构热工性能设计原则,补充了定西、武威两个重要城市的节能设计参数,给出了23种外墙保温构造及其热工性能指标示例,为推动甘肃省建筑节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这一成果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建筑节能领域勘属重大技术创新。

  2019年,受甘肃省住建厅委托,公司组织省内五家知名院所,对267个村庄、81家农户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根据甘肃省地理气候、民俗风情、历史脉络等要素,依据调研成果,按陇中、陇东、陇南、河西和甘南、临夏5大区域,编制完成了《甘肃省农房建筑风貌图集》,下发至全省15个地州市所辖乡镇村。图集将区域风貌特色,文化民俗风格,继承改良创新与现代农村建设需求相结合,为规范甘肃省农村建设提供了范本。2020年,公司再受委托,作为首批设计下乡推荐单位,在全省13个市州实施了13个村镇示范村建设,为改善村容村貌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月底,建科院承担了甘肃省内共62家实验室新标准新增参数检验检测能力比对数据处理及评审工作。在本次对比试验数据处理分析过程中,始终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严谨细致地利用稳健统计法反复验证各参与机构的检测数据,使各参与机构的试验能力得到最合理的评价,得到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审核中心的充分肯定。

  

以现场保市场 以质量保用户

  

  在“大经营”战略下,建科院始终把抓订单作为头等大事,因为订单关系着企业能否在市场浪潮中站稳脚跟。

  近几年建科院中标并出色地完成了甘肃地标性建筑“黄河楼”地基基础承载力检测、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街道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重建地基检测、真空装备产业园地基检测、瓜州柳沟煤化工产业园综合服务区建设项目勘察等众多有影响力的项目,承揽了兰石环球港基坑支护项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结构加固项目、西固教育局中小学教学楼维修改造项目、西北书城升级改造项目、七里河区清真寺改造、二机厂军干所基坑支护项目、西北永新产业园区边坡治理项目、永靖县东山片区矿山环境治理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

  这些项目的实施和完成得益于严格的管理。公司秉承“以顾客为中心,以优质的服务,追求卓越品质”的企业经营理念,把现场作为企业的窗口和经营工作的延伸点,下功夫去经营。项目不论大小,都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去对待,去完成;领导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视质量如生命,层层把关,精益求精;紧抓安全生产主线,强化现场施工管理,死扣时间节点,项目实施过程紧张而有序。

  在每一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更加注重无形的品牌价值,用服务、诚信、合作塑造品牌。在与用户的交往过程中急用户所急,想急用户所想,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技术难题,与用户的关系融洽和谐。工程技术人员用忠诚与担当,乐于奉献,绽放芳华。他们加班加点,埋头苦干,已成常态。精湛的技术水平、优秀的技术团队以及技术人员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敢于拼搏的敬业精神赢得了用户的信任,为后续工程的承接提供了保证,使“全员经营”的经营战略优势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良好的信誉和知名度形成了品牌效应,备受用户青睐。

  2020年12月中旬,公司接到宁夏宝丰能源的咨询电话后,立即派出业务骨干前往位于灵武市宁东镇的宝丰能源工业厂区强夯地基工程现场进行踏勘,在对项目进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做出的检测方案得了甲方的认可。12月22日4名工程技术人员到达工地现场,展开检测工作,在零下15度的夜晚,他们顶着凛冽的寒风依然坚守在一线,圆满完成现场检测踏勘工作,得到宝丰能源公司的高度评价与认可,为公司开拓宁夏检测市场,为后续大型业务的承接奠定了良好基础。

  

展现国企担当 铺寛经营之路

  

  “十三五”时期,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总有建科人前行的身影。公司与政府部门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因为他们在交往中见证了建科人迎难而上、敢拼敢干的工作作风和国企的担当。随着政府相关技术活动参与度的提高,公司的经营之路也越走越宽。

  2019年,省政协组织省内相关科研设计单位开展了“甘肃省省城市道路下沉防范及治理”的调研工作,副总经理袁宁、勘察研究所副所长张跃先代表建科院以专家身份参加了对兰州市和庆阳市的调研,从专业的角度,就制度标准建设、下沉原因分析、预警监测、地下管线规划、精准预判城区道路承载能力、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对“甘肃省城市道路下沉防范及治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兰州市和庆阳市政府的认可与好评,并希望在后续课题研究等方面与建科院展开合作,协助政府主管部门解决城市道路下沉防范及治理的难题。

  在过去的五年,公司先后完成了定西市、临夏州、宕昌县及岷县等各地县农村危房排查鉴定工作,在礼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技术指导服务。2020年3月份开始,为配合甘肃省住建厅督战组礼县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计划,公司成立了由总工程师王公胜为组长的建科院礼县农村危房挂牌督战技术服务小组,重点对礼县未脱贫的11个乡镇、43个行政村进行了督战技术服务。

  在2020年陇南“8·17”特大爆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中,建科院的工程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是第一个前往重灾区的第三方灾后危房检测鉴定单位。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志、总工程师王公胜奔赴一线指挥。5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五加二、白加黑”的状态拼命工作,短期内完成了对陇南32个乡镇、300多个行政村、2000多户房屋的鉴定。建科院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工作上显示出了自己权威的专业度,在人情事理上政企一心,为国家分忧,为政府解难,为群众办了专业范围内的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政府的温暖。

  凝心聚力谋新篇,抖擞精神再出发。纵观“十三五”期间建科院的生产经营工作,是踏实奋进、开拓创新的五年,也是全力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发展的五年,更是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关键五年。如今,“十四五”蓝图正在绘就,新征程号角已然吹响,建科院将凭借良好的社会信誉和雄厚的技术服务实力以及科学的经营理念和完善的内部管理,积极开拓市场,发挥“大经营”和“全员经营”的经营战略优势,全面系统地推进公司经营模式的创新升级,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