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求存”谋发展 “建投大宗”显锋芒

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1:28 来源: 董金霞 景晨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甘肃建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十三五”发展纪实

  

  天水物流园

  

  天水物流园金属板材加工中心

  

  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中,甘肃建投资产经营公司钢材总供货量为21614吨

  

  物流园集装箱办公楼

  

  首列沥青专列

  

  集团首列内循环班列

  

  疫情期间捐赠物资

  

  成型钢筋加工厂

  

  董金霞 景晨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前行。2020年12月31日,65亿元——年度目标任务的超额完成,让甘肃建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十三五”发展实现了完美收官。

  完美收官的背后,既有疫情冲击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更有公司“价值求存”文化理念下的砥砺奋进,续写了发展的新篇章,创造了奋进新辉煌。

  创新驱动全面发力,开放发展稳步推进。五年里,公司产值实现了由14亿元到65亿元的跨越式翻番;五年里,公司业务实现了以“集中管控”材料采供为主到十大业务全链域体系的相互支撑;五年里,公司的党建引领不断强化,企业文化体系趋于完善;五年里,公司的管理水平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

  征程万里阔,艰险更向前。从增长的数据到亮眼成果,串起来就是资产经营公司主动创新发展格局,转变思路抓机遇、探求路径谋发展下的加速跑,更是启航“十四五”的新风帆。

  

培“根”铸“魂” “四个融合”强党建

  

  新时代有新要求,要做优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就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既是重大的政治原则,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必须一以贯之。

  从公司支部成立的那一天起,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资产经营公司始终遵循的方向和目标。2019年6月17日,资产经营公司党委正式成立,下设三个党支部,党员从五年前的10人发展为49人。公司党委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为公司投融资风险进行双项把控,不断规避基层单位各类风险。为了把党建工作充分融入公司中心工作的总体布局,公司党委提出了身份、机构、职能、过程“四个融合”,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了公司党委在企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

  党建工作激发出新活力、展现出新气象。随着公司党建工作的持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稳步开展,公司干部人才队伍持续扩大,企业文化内容不断丰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链延伸 “十大板块”齐发力

  

  公司以集中管控材料的集采供应、大宗物资贸易和供应链金融为核心业务,智能成型加工、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设备料租赁、资产投资经营、智慧仓储、网络货运为延伸业务的十大板块全链域业务已初具规模。

  集采供应——甘肃通泰鑫物资商贸有限公司在甘肃建投2018年度“百强”分(子)公司排行榜中位居榜首。

  供应链金融——公司融资部全面开拓融资渠道,在B2B、福费廷业务的基础上,持续探索区块链、保理、保险、证券等融资模式,为企业的全链域业务发展奠定基础。

  智能成型加工——甘肃通汇鑫成型钢筋加工有限公司满足客户的各种个性化服务,实行全方位一站式生产供应链服务。

  电子商务——甘肃建投电商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电商平台,实现“建投大宗,阳光集采”的品牌价值。

  国际贸易——甘肃建投(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发掘国内外优势资源和市场,为“一带一路”拓展国际贸易。

  设备料租赁——甘肃天顺祥建材租赁有限公司力争做到在同行业中同质量的价格最低,同价格的质量最好,同质同价的服务最优。

  资产投资经营——甘肃建投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以理顺企业债权债务关系、接收顶账资产为基础,抢抓市场机遇,发掘、培育具有优良成长性的资产,开拓投资业务,严控投资风险,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良好运营。

  智慧仓储——甘肃通聚鑫仓储物流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抢抓国家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新南向通道的战略机遇,着力将甘肃建投天水物流园打造成集铁路运输、仓储配送、配套加工、综合交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商业广告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智慧化物流园。

  网络货运——甘肃通达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甘肃省首家无车承运人试点合格企业,在确保公司链域内钢材、水泥、周转材料等业务供应运输安全高效的基础上,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网络货运平台企业。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对各板块业务进行流程化、可视化梳理,实现全链域业务一体化、生态化运营。

  

管理创新 积极探索“多元化”

  

  如何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公司管理创新的关键所在。

  “十三五”期间,公司实现了软件一体化,即对现有官网、大宗平台、网络货运、银杉系统、生产ERP系统、天商系统及OA平台各个端口运作统一口径登录,支持线上线下作业的融合,通过整合现有信息化平台,健全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为一体的勾稽关系清晰的综合监测系统,实现用系统规范、管理业务,用流程规范、管理过程,用勾稽关系平衡管理日清月结,通过“让信息多跑路”,达到业务与人员的一体化全过程管控。有了近两年努力的基础,公司力争在“十四五”实现管理上的信息化,用信息化提升管理水平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选人用人方面,公司坚持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推进市场化选聘相结合,面向市场公开招聘,以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为标尺,用实际业绩来证明,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创新考核方法,彻底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同时,公司制定劳务派遣制员工转制管理办法,每年拟在劳务派遣制员工中选拔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员工进行转制,以调动劳务派遣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公司有效储备了后备干部及人才。

  2020年5月23日,销售公司成都办事处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公司职业经理人运营模式在西南地区正式试点。通过市场选聘、市场考核、市场薪酬、市场退出模式的推行,为公司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令人欣喜的是,2020年8月28日,公司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中迈出第一步。公司与河北盛卓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依托国有企业的资金优势、政治优势、资源优势,结合民营企业灵活多样的经营手段,以此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经过三个月的运营,合资公司完成产值2500万元,实现利润800万元,走出了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化引领 “建投大宗”拓品牌

  

  企以人兴,文化铸魂。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在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上摸索和探路。八年来,公司经历了文化的继承、融合、再造、创新,并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之一,形成了具有资产经营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

  在实践和完善企业文化过程中,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影响了公司每一名员工,指引着公司决策和管理工作的方向。在公司结合市场变化不断调整管理方针、方法和理念时,对公司的改革发展、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可以说,公司的改革发展离不开思想文化的引领,离不开思想文化带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通过全面深入分析公司的企业文化底蕴和发展现状,公司又提炼形成了全新的企业文化理念,逐步形成了以“建投大宗”品牌和“价值求存”文化为核心,具有企业鲜明个性特色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既明确了发展战略,也确定了企业宗旨;既提炼出了核心价值观,也总结出了企业作风和企业精神;既有公司多年来在管理、经营、服务上的理念认知,也有公司今后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愿景。以此为契机,公司将把企业文化深入人心、融入管理、植入目标,真正使企业成为广大员工理想寄托的精神家园,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让“价值求存”的核心价值理念在全体员工中入脑入心、铸魂育人。

  为树立公司的品牌形象,公司将继续实行“阿米巴”管理模式,链域各板块业务全部独立核算,考核经营,各业务之间以市场现款价格和年化往来利息进行结算,对内互不取利,各自创造价值。实行“内服外商”的政策,对集团内部单位均按优惠政策做好供应服务,对外在把控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原则做好商贸经营。通过与酒钢、龙钢、中石化、中石油、忠旺等大型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其与集团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步带动了集团内其他产业的发展,社会效益不断凸显,扩大了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建投大宗”的品牌影响力和集团的知名度。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唯有奋斗。回望来路感慨万千,放眼未来激情满怀。启航“十四五”,资产经营公司确定的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谋定而后动,在这一蓝图的指引下,公司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在奋进“十四五”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