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黄河清淤工程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8:2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2021年甘肃两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近年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建国后,黄河上曾修建过的几十个大中型水库,通过水库或水库群的合理调度运用,进行调水调沙、水量调度、防洪防凌调度、兴利调度等,对优化配置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维护河流健康,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甘肃省著名的刘家峡水库总库容61亿立方米,有效库容41.5亿立方米。多年来,刘家峡水库不仅为防洪调蓄发挥了巨大作用,还以其旖旎的风光成为西北地区的旅游胜地,并成为兰州市第二水源地,被誉为“黄河怀抱里的一颗明珠”。由于历史原因,该水库兴建之初,缺乏有效的排沙设计,经多年的运行已出现严重的泥沙淤积现象,在削减了水库有效库容的同时,影响了调水调沙、水量调度、防洪防凌功能的发挥,并为该地区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隐患。黄河上的其他水库也不同程度存在泥沙淤积现象。与刘家峡相邻的盐锅峡水库泥沙淤积情况则更为严重。

  省政协委员、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盖宇仙认为,应用已有的科技手段和工程装备条件,通过实施水库清淤工程,挖掘现有水库的蓄水潜力,充分发挥现有水库功能,便成为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缓解水资源危机的切实可行的有效途径。

  盖宇仙建议,开展黄河甘肃段水库泥沙淤积情况普查工作,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水库淤积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等,为统筹部署清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探索因地制宜的清淤模式,积累经验,总结推广诸如广东省清淤工程与淤积泥沙资源化利用互相促进、杭州市结合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开展水库清淤等国内先进经验,并选择泥沙淤积严重、库容逐年减少、库容损失较大的刘家峡水库、盐锅峡水库开展清淤工作试点,为下一步大规模的全面清淤积累经验。鼓励清淤工作与水库日常运行维护相结合,建立清淤长效机制。实行按清淤量拨款补助,同时出台税收减免政策,鼓励发展淤积泥沙资源化产业。组织相关科研单位开展清淤技术研究,改进清淤装备,以保证清淤时水库水质不受二次污染;开展水库淤积泥沙资源化利用研究,以“化害为利”为导向,实现淤积泥沙的资源化产业化利用,降低清淤成本。结合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在保证原有水库其他项目专项资金的同时,增加安排水库清淤工程专项资金。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