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利:抗疫保电冲在前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6: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来春梅 王雷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来春梅 王雷

  在宽敞明亮的厂房里、在阴暗潮湿的水轮机蜗壳里、在对面说话都听不见声的水车室……总能见到一个鼻梁上架着黑框眼镜,嘴角永远带着一丝微笑,额头上闪着几许光芒,身形精瘦的身影,他就是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分场主任张云利,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0年劳动模范称号。

  

  

  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二十多年在运行分场的日子里,张云利工作中当“车马兵”,业务上做“领头羊”,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看四季变换,任酷暑严寒,他专注的眼神和积极进取的态度从不改变,是敢于追根究底、敢于创新出彩、甘为“壮丁”的那份精气神。

  

聚精会神保安全 精益求精显实效

  

  从2009年由运行值长升任运行分场书记、副主任、主任以来,十年如一日,他每天提前半小时进厂房,了解系统运行情况及设备消缺进度,对于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精心布置,认真叮嘱操作中的各种危险点和安全注意事项,确保了运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2020年黄河上游来水偏丰,他积极落实防汛工作部署,带头开展设备特巡,积极与各级调度、地方防汛部门沟通协调,严格执行调度命令,密切关注水情、沙情、汛情的变化情况,汛期泄水闸门操作255次。为保持泄洪期间下泄流量平稳,在泄水建筑物闸门切换操作过程中,合理安排人员,派出两组操作人员,在不同地点的闸门待令,尽量缩短操作切换时间间隔,不仅能够按照调令及时操作,而且也减少了不必要的弃水,力争节约一滴水、多发一度电、多创一份效益。

  

以考促培提业务 助力青工展才能

  

  张云利始终重视职工培训,他深知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提出以考促培的培训理念,搭建好成长成才的平台,让青工展现才能,实现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的共赢。每年的机组大修期间,他深入现场开展实地培训,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业务技能同青工分享,帮助青年员工夯实业务基础,同时加强对正副值长进行现场考问,检验业务能力,帮助值长们发现自己的业务盲点,及时查缺补漏,拓宽专业视野,丰富理论知识。督导班组每月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参与全员培训,编制《水轮发电机组结构》PPT,为员工培训提供了指导。2020年组织开展四期业务培训班,每季度开展一次技术比武,青工业务技能得到了明显提升,有32人得到了岗位晋升,其中2人走上了正副值长岗位。

  

众志成城抗疫情 坚守岗位促生产

  

  张云利说:“作为一名电力员工,我们一定要干好本职工作,保证安全生产、电力可靠供应,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保障工作,保电抗疫同步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云利第一时间组织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值班方案及处置方案,运行值班人员实行人员、场所隔离,上班人员与下班人员分坐两辆车,专车专用,采用电话交接班,操作值与值守值互不见面,以AB组值班倒班方式,避免值班人员接触和交叉感染。同时组织成立应急突击队,由管理人员和近两年转到非运行值班岗位上的人员组成三组紧急值班组,建立应急值班人员微信群,每天通报机组负荷和系统运行情况,随时待命。张云利带头坚守一线,及时组建运行分场党支部防疫志愿服务队,开展情绪疏导和关怀慰问,做好运行职工食堂隔离管控和后勤服务保障。带头开展设备特巡特护,严格执行调度命令,严控出库流量,确保黄河防凌安全和机组安全发电。

  ……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张云利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令人赞叹的专业水平、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赢得了领导的认可,更赢得了全体同事对他的尊敬。他坚信,“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