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准护士”救人的样子真美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7:0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近日,甘肃省二院、西北民族大学临床医学院收到一封表扬信,信中,表扬了2017级护理专业的实习学生叶冲。

  原来,在2021年1月14日19时许,身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老人在兰州中铁科技大厦门口突然发病,晕厥倒地,并伴有四肢轻微抽搐。

  路过的叶冲看到此幕,她明白黄金急救8分钟的重要性,顾不得寒冷,立刻跪在患者旁边施救,并让朋友拨打“120”。

  在朋友的协助下,叶冲帮助老人躺平,开放气道,并检查了老人的生命体征。起初,老人脉搏细速,面色苍白,约3分钟后,老人逐渐清醒,对答切题。但是此刻老人情绪激动,胸闷、气短加剧。叶冲询问家属,将患者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拿出来,细心地让老人舌下含服。

  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叶冲怀疑老人晕厥与低血糖有关,询问老人的老伴有没有糖果,老伴从口袋里拿出一颗糖,准备让老伴口服。叶冲担心老人含服糖块容易引起窒息,嘱托朋友去药店买了一瓶糖水。她一边看着老人把糖水慢慢咽下,一边耐心地安慰老人,“奶奶,不要激动,平静呼吸,我在旁边一直守着您,您别紧张,别害怕,120医生马上就到”。

  不到一刻钟,120急救车到位,叶冲详细地向医生交代了患者的情况。

  老人的老伴儿这会儿才顾上要叶冲的联系方式,叶冲对老人说:“爷爷,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需要留名字的。”最后老人老伴害怕到了医院医生询问情况,他自己说不清楚,让叶冲留下联系方式,叶冲这才告诉爷爷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夜幕降临,叶冲看着急救车开走,松了一口气。她拍了拍因跪地救治老人被路边尘土、污渍粘满的棉衣,和朋友消失在了漆黑的夜色中。

  120医生将老人送到医院诊治,老人血压220/110mmHg,经过5小时抢救才脱离危险。老人被叶冲这种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全家对叶冲感谢不已,为表达感激之情,老人家属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甘肃省二院、西北民大临床医学院。

  看到老人寄来的感谢信,医院领导极为重视,立即展开调查。经核实,见危相助的护士,确实为在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实习的护士叶冲。

  今年23岁的叶冲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院护理专业,先后在西北民族大学临床医学院心内科、神经科、骨科等科室实习,她即将在2021年毕业,成为一名真正的医务工作者。在实习过程中,叶冲对待护理工作兢兢业业,对待患者真诚友善,在思想上积极进步、乐观向上,深受护士长和患者的好评。

  当问起救人的初衷和感受时,叶冲笑着说:“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去救人,这是出于一个医护人员的本能,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遇到需要医学救助的人,我依然会义无反顾……”

  

  

  

  

  甘肃省二院供图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