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凝聚人民力量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1:16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张国华 李近远 顾丽娟 安志鹏 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昱钧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李近远 顾丽娟 安志鹏 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昱钧

  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内,一组石刻特别引人注目。四块壁面上,镌刻着“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红色大字。这,正是南梁精神的核心要义。

  一心为民、面向群众的工作路线,是南梁精神的坚实根基。

  在南梁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休戚与共,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广泛的爱戴和拥护,为南梁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巩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使南梁成为老百姓向往的好地方。

  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如今,南梁人民过上了幸福安详的生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这里,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实践中面向群众,一切为民的伟大精神,亲身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克服艰难险阻、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篇章。

  

以人民群众为天

  

  “南梁是西北高原上的一片红色热土,是中国革命的历史重镇。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各路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时,中国共产党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块革命根据地。”随着讲解员刘晓凤的讲述,时光仿佛回到了那段令人难忘的岁月。

  上世纪20年代的中国,列强入侵、军阀混战。陕甘地区封建地主残酷剥削,加之连年大旱,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片土地上积蓄了强烈的反压迫、反剥削力量。

  在南梁革命斗争中,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革命者,充分认识到只有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建立和巩固好红色政权,取得武装斗争的胜利。

  1929年,刘志丹在南梁一带宣传革命真理,播撒革命火种。他走遍了横跨陕甘的桥山地区,深入每一个村庄,与群众同吃同住。哪一塬有多少村,哪一村有多少人,哪一家有多少口人、多少口锅,刘志丹都一清二楚,当地农民亲切地称他为“老刘”。

  刘志丹说:“我相信,只要红军和老百姓一条心,再强大的敌人也不会吃掉我们,他们来多少我们就消灭多少。”

  谢子长献身革命事业,深受人民群众爱戴,老百姓都尊称他为“谢青天”。在自己生命垂危的紧要时刻,他还在为陕甘地区的老百姓担忧:“我对不起老百姓,我给他们做的事情太少了。”

  21岁就被工农代表选举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的习仲勋,经常奔走于南梁的沟沟岔岔,走村串户,挨家挨户访贫问苦,热情地宣传革命道理,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他为“娃娃主席”。

  习仲勋视人民群众如父母,群众也把他看作是自己人。群众有疑难时就说:“找仲勋去。”

  以群众为天,创造性地开展群众工作,成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建立过程中的一条最具特色的经验。南梁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朱栋说,在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过程中,革命先辈始终保持着同人民血肉联系,南梁地区群众基础十分牢靠。

  也因此,刘志丹被毛泽东称赞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习仲勋被誉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一切为了人民利益

  

  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陕甘边区得以忠实践行和生动印证。

  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刚开始创建时,南梁一带贫苦农民也并不完全了解红军和共产党的政策。红军到达后,有些群众甚至吓跑了。

  “为了以实际行动影响教育群众,红军吃完群众的饭后,折算成钱,留给群众,并写下字条:‘我们是穷人的军队,打土豪、分田地,解放贫苦老百姓……’走时将住过的地方打扫得干干净净。”

  朱栋说,时间一长,群众慢慢就不怕了,对红军的印象也越来越好。经过教育发动,当地群众逐渐觉悟起来,积极参与到革命斗争中。

  记者走进寨子湾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在挂着土地委员会、文化委员会等牌子的窑洞里,土地政策、粮食政策、财政政策、文化政策等一系列法令政策,展示着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维护群众利益的好做法。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习仲勋等边区政府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中间,进行广泛社会调查,了解群众的意见反映,从而制定了内容和形式较为完备、符合陕甘边实际的“十大政策”。

  “‘十大政策’的制定实施,是陕甘边区政府苏维埃政府一心为民的集中体现。”南梁革命纪念馆馆长夏世鹏说,边区政府带领群众在南梁设立集市、发行货币、创办刊物、兴办学校,整个边区呈现出空前的繁荣景象。

  “十大政策”不仅解决了农民最迫切的土地需求,极大地调动了边区广大贫苦农民的革命自主性和生产积极性,也为日益壮大革命武装,巩固新生红色政权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物质基础。

  

革命力量来自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南梁革命根据地党和红军、苏维埃政府一心为民,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人民群众不仅积极投身革命斗争,而且不惜用鲜血与生命保卫党和红军、红色政权和革命。

  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过程中,共产党人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良好氛围。陕甘地区流传的很多红色歌谣,就是生动的写照。

  “听见白军来,东西往外抬,把白狗全饿坏,盼望红军早回来。听见红军来,下夜做军鞋,针线密密做得快,红军穿上有气派。”

  共产党和老百姓亲如一家的关系,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

  1934年5月,国民党军阀进犯南梁,到处搜查物资,打探红军下落。为了保护红军和苏维埃政府的秘密,42名阎家洼子村干部群众没有撤离,赤手空拳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没有一个人投敌叛变,始终坚守党的秘密。恼羞成怒的敌人用铡刀杀害了6名党员和干部,将其他人全部活埋。

  阎家洼子42名烈士生死关头宁死不屈、顽强斗争的事迹,为中国共产党和南梁革命根据地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相互依存的关系,铭刻下可歌可泣的一幕。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南梁革命根据地后,群众像接待亲人一样,家家户户做米酒、杀猪羊迎接红军。广大群众千方百计筹集军粮,踊跃参军,有力地支持了革命战争。

  进入新时代,南梁群众传承革命精神,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南梁革命纪念馆几经重建,得到当地群众的全力支持。2012年建新馆时正是春节前夕,但涉及拆迁的109户村民毫无怨言。说起这些动人的场景,夏世鹏记忆犹新,感慨不已。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