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元成绩单是怎么来的

时间:2021年02月05日 10: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甘州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胡旺弟

  “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速达到116亿元,县域综合竞争力稳居全省前10、位列第8位。”2020年经济发展成绩单格外亮眼,甘州区“十三五”发展实现圆满收官,“甘州速度”更是领跑张掖发展。未来五年如何续写“甘州速度”新辉煌,甘州区该怎样踏入新征程?

  近期,甘州区通过一次次会议集思广益征求意见,科学谋划制定发展目标,全力开启甘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千万元重奖企业家

  

  1月22日,甘州区千万元重奖企业家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1038.21万元, 表彰奖励108家省、市国有企业和为甘州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重奖企业的背后,是出台“六保”工作方案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5条措施,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协调贷款38.4亿元、减免税费2.27亿元,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影响。通过加快打造绿色蔬菜、现代种业、奶肉牛、智能温室“四个百亿元产业”,支持前进牧业、祁连牧歌、神农菇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甘州区生产的蔬菜和阳创纯国产电脑等智能制造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有7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8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甘州区获批国家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十增五高四好”……

  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坦言,我们就是要把企业家当家人、把企业事当家事,部门围着项目转、干部帮着企业干,深化“保姆式”“贴身式”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好项目立项、手续办理、贷款融资、人才引进、用工培训、市场拓展、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难题,做到“企业带着资金项目来,剩下的事情我来办”。

  甘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韶华说, 企业是甘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希望所在,企业家是甘州全面振兴的宝贵资源。下一步,区委、区政府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高效的服务、更加优良的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松绑鼓劲、铺路护航,共同推动甘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为打造“公平、诚信、法治、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甘州区树立了“凡是外地能办的,甘州也能办,而且要办得更好”的理念,通过推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完善“不来即享”服务机制,用足用好“12345·有事找政府”政务平台,拓宽“一件事一次办”的覆盖范围,推动政务服务由“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甘州品牌”。

  

绿色发展促转型

  

  “去年一年完成国土绿化16.29万亩,是前五年造林面积的总和。”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甘州大地得到生动实践,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甘州最大的发展优势。

  围绕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甘州区持续抓好大规模国土绿化和“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建设,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4万亩城市湿地公园初显魅力,5万亩城市森林公园初具规模,4万亩城市水生态公园拉开框架,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现在开窗能见绿、出门可入园,城市的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张掖市民刘女士说。

  聚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区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去年,甘州区制定落实了历史上含金量最高的区委一号文件和加快牛产业发展的意见,政府补助资金近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投入,新建高效日光温室8000多亩,新增蔬菜种植面积2万亩、达到40万亩,新建和改扩建养殖场47个,新增奶肉牛养殖5万头、达到45万头,高效日光温室、养殖场新增数为近年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甘州区十大生态产业项目开工建设89项、完成投资86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04%、同比提高4.35%。随着愿景仓、定理云天危固废综合处理等一大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签约落地,葛洲坝装备、国电龙源等一批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城区水生态修复治理、旅游大通道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速,“甘州速度”领跑全市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甘州区加速打造全域全季全时段的生态旅游业。通过深入推进“三大示范试点”建设,甘州区投资11亿元实施古民居修缮保护等项目14项,去年接待游客8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

  数据显示, 预计2020年,甘州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3.8亿元、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116.43亿元、增长10.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70元、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99元、增长7.5%,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高质量谋划新开局

  

  围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甘州区打造全市发展排头兵、区域经济支撑点、乡村振兴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地、生态宜居魅力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甘州区对投资总额280多亿元的120个项目集中突破,加快推进旅游大通道、国家煤炭储备能力建设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城区水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全面完成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和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建成城南中央文化公园、市民休闲公园、体育运动公园。

  聚焦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提高经济质量效益,甘州区将加速打造绿色蔬菜、现代种业、奶肉牛、智能温室“四个百亿元产业”,加快推进靖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神农菇业二期、蜀汉牧业二期、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果蔬示范区等项目,巩固张掖国家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地位,全力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抢抓国家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等机遇,甘州区着力打造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四个产业集群”,全力支持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级进位”,全面完成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大数据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设任务。突出抓好公爵新能源汽车、中云科技、盘道山抽水蓄能等重点项目建设,建设全省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

  围绕“甘州旅游”品牌塑造和影响力的提升,甘州区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品质,推动形成全资源整合、全要素调动、全链条延伸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平山湖大峡谷和大佛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沙漠公园和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步伐,重点实施弱水湾休闲旅游度假区、红色基因传承馆等旅游项目,以重点突破牵引带动全区旅游业风生水起、蓬勃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