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出台多项举措确保各族群众过好年

时间:2021年02月07日 19: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旭晖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甘南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旭晖)为了让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近日,甘南州印发通知,从七个方面提出要求,保障群众过年服务工作。

  甘南州强化分类指导,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就地过年。按照高风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原则上就地过冬,低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行的要求,做好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在中高风险区的本地人员就地过年的宣传引导工作。倡导群众减少聚餐、聚会,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结合实际情况,精准科学引导各族群众,既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擅自加码、层层加码,阻断人员的正常出行。

  该州认真分析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积极组织成品粮油、蔬菜、肉类、禽蛋等生活物资产品的生产调度,提前安排,充分准备,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引导和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鼓励提供免费流量、网络视频APP限时免费电影放映、云剧场、艺术直播等线上服务,积极组织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开展线上服务,满足各族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

  甘南州充分发挥社区“两委"等基层组织基础作用,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加强就地过年各族群众摸底排查、沟通联络,强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特殊人群和困难群众提供必要的补助和帮扶关爱,视情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条件的可结合实际适当向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做好摸底排查,加强分类帮扶指导,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统筹做好就地过年各族群众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

  与此同时,该州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要大力营造祥和安全的节日氛围,讲好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暖心感人故事,积极倡导各族群众春节期间利用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方式拜年,引导群众保持社交距离、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习惯,不组织或参与各类聚集性活动,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其他酒席一律不办。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