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优势产业开启美好新生活

时间:2021年02月07日 19: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庄俊康 祁玉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脱贫攻坚答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庄俊康 祁玉洁

  产业兴则百业兴。自2017年以来,甘肃省以“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紧盯贫困户到户产业培育和区域扶贫产业体系构建,特色产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发展,在特色优势产业的推动下,甘肃省产业脱贫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8539元,年均增长22.2%。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特色优势产业让小康成色更足

  

  千里陇原,制种玉米,脱毒种薯,高原夏菜,地道中药……地域狭长的甘肃,特色产业拔节生长,鼓起了农民“钱袋子”,脱贫质量更高了,小康成色更足了。

  榆中县是农业大县,更是高原夏菜的主产区。去年榆中县三角城乡高墩营村村民王春梅家种植的高原夏菜又获丰收,她说:“十二年前,地里种点麦子、玉米,一年到头收不了几个钱,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可自从种上了蔬菜,就不一样了,从最初的2亩到如今8亩,从最初的年收入不足1万元到现在的家庭年收入十几万元。”她是榆中县通过蔬菜种植致富起来的千万个农民的典型。

  王春梅富起来了,高墩营村也富起来了。如今,在高墩营村这个“高原夏菜”种植大村里,98%以上的农民通过种植蔬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村民们感叹——高原夏菜改变了我们村子啊!

  目前,甘肃省已构建起“一带五区”特色农业生产布局,以高原夏菜、都市型农业为主的沿黄产业带,以现代种业、种养循环、戈壁生态农业为主的河西节水灌溉农业区,以优质苹果、现代肉牛肉羊产业为主的陇东雨养农业区,以中药材、马铃薯等为主的中部旱作农业区,以林果、蔬菜、现代畜牧业为主的天水陇南山地特色农业区,以牦牛、藏羊、藏药等为主的甘南及祁连山高寒草地农牧交错区,特色产业向优势产区聚集。

  2017年以来,甘肃省立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和潜力,以“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紧盯贫困户到户产业培育和区域扶贫产业体系构建,真抓实干推动工作落实,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短时间内实现了从零散状、碎片化到成链条、集聚化的巨大变化,夯实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8539元,年均增长22.2%。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龙头企业成带贫益贫核心动力

  

  近年来,甘肃省坚持把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作为提升产业效益和带贫益贫能力的核心动力,在贫困地区引进和培育2946家龙头企业,包括德青源、海升、正大等146家省外企业和大量本地龙头企业,将200多万贫困户带入产业扶贫中。

  为了保证贫困群众的收益,定西探索构建了带动338个合作社、2.6万户贫困户、15万亩标准化加工薯生产基地的“扶贫模式”。蓝天集团以股份合作的形式在安定区各乡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再组织各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统一马铃薯种植品种、统一收购马铃薯。

  “蓝天公司以每斤0.45元的价格与合作社签订订单回收协议,合作社以每斤0.4元的价格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保障了农民的收益。”安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廷发说,“去年,合作社已与贫困户签订马铃薯供销合同1235份,带动贫困户658户,户均种植马铃薯12亩,贫困户每年增收3200元。”

  去年蓝天公司的联合社与26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建成淀粉加工专用马铃薯种植基地10万亩。

  除此之外,蓝天公司投资6000万元,先后在马铃薯不同集中产地修建马铃薯储藏库30座,增加贮藏能力30万吨以上,辐射带动5万农户,其中贫困户6000余户,实现了马铃薯种植农户就近就地即时销售马铃薯,户均减少马铃薯运输成本1000余元,贫困户种植马铃薯变成了“家门口”的产业扶贫。

  

完善产销对接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特色产业规模壮大起来,如果市场销售跟不上,很容易出现“卖难”等问题,影响脱贫攻坚的成果。

  面对甘肃贫困地区山大沟深、贫困群众信息闭塞,难以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的现实,省农业农村厅把解决好农产品销售问题作为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来抓,着力完善产销对接体系,从根本上扭转了“丰产不丰收”的困境。

  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甘味”农产品绽放异彩,全国各大终端市场采购商与甘肃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及生产企业现场签约,签订“甘味”农产品销售订单约6.7万吨,签约总金额约4亿元。这是甘肃加大产销对接、解决农产品销售的一个措举。

  “去年的菜价格外好,是个丰收年。我们每天最少有20车左右的蔬菜销售到上海、杭州、合肥、广州、虎门等地。这还要归功于近年来政府组织的一系列农超对接活动。今年政府组织的农产品对接会上,我们合作社签了两家超市,超市的蔬菜价格卖的比大型农产品批发商价格高得多,这样不仅解决蔬菜销售难题,也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保障了农民的利益。”甘肃兴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宸强说。

  近年来,甘肃省抓住产销对接这个“牛鼻子”,建立省级产销协会,打通生产销售链条,全面开展果蔬保鲜库建设,打通贮藏“最初一公里”,大力发展电商扶贫,加强市场精准对接……接二连三的“组合拳”,加快了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步伐,让甘肃优质农产品昂首阔步迈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