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起义:打响陕甘革命武装斗争“第一枪”

时间:2021年02月08日 12:2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追寻红色记忆 展现陇原风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在素有“陇上江南”之称的庆阳市合水县太白镇,有一座刚刚建成不久的红色革命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太白起义”、“倒水湾整编”、“包家寨子会议”重大军事活动中的遗物。他们的英雄事迹响彻陇东大地,至今仍让人难以忘怀。

  为纪念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烈在陇东大地开展“太白起义”,合水县从2013年4月起就开始筹划建设陕甘红军纪念馆,历时6年全面完成建馆任务。纪念馆先后被列为甘肃省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甘肃省第七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陕甘红军纪念馆馆长白明说:“太白起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陇东向国民党反动军阀打响的第一枪,揭开了陕甘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陕甘红军纪念馆馆内布展思路主要以陕甘红军创建、巩固和发展,陕甘红军编入红一方面军后在党中央的直接指挥下浴血奋战,直至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陕甘红军的传承部队在革命战争中建立的历史功勋历史脉络为主线,全面展示了陕甘革命红军在开展敌后革命武装斗争时期的历史脉络。”

  

  

  白明介绍说,渭华起义失败后,刘志丹化妆潜入西安,中共陕西省委随后派他到陕北,担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继续从事兵运工作。

  1930年9月,陇东民团军司令谭世麟为扩充自己势力,特意邀请刘志丹担任其骑兵第六营营长,并指示合水县太白镇的民团军第二十四营副营长王凤珠协助此事。据此,刘志丹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奇袭太白,寻机消灭陇东民团第二十四营,收缴其枪支,创建一支独立的工农武装。

  9月28日,刘志丹率部20多人进入太白镇,10月1日,刘志丹、杨树荣(原名姜兆莹)等以“商借粮草”为名,在与敌交谈中乘其不备,将二十四营营长黄毓麟、副营长王凤珠击毙,缴获该营第一连全部枪械弹药,并打垮了第二连,缴获了一些马匹、枪支,中午时分,太白战斗胜利结束。

  战斗胜利结束当晚,刘志丹又率部队在向林锦庙转移途中,俘获该营第三连连长马建有,将三连枪支和马匹全部缴获。至此,作恶多端的陇东民团军第二十四营被全部消灭。这就是著名的“太白起义”。此次起义共毙敌10余人,俘敌数十人,缴获长短枪50余支,骡马10余匹和大量军用物资。随后,刘志丹创建了南梁游击队,为陇东开展敌后革命武装斗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太白起义中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精神,不仅为庆阳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奋勇前行指明了航标,也为庆阳市社会经济发展在新的时期赋予了强大的生命动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