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都金昌:纵深推进市企融合发展

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0: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赵吉仁 镍都报记者 高嘉蔓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金川公司厂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赵吉仁 镍都报记者 高嘉蔓

  2020年2月28日,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在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市企合作两利共赢,金川兴则金昌富,金昌强则金川荣”的理念,构建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一年来,市企勠力同心,开创了战略谋划、产业发展、项目招引、城市建设深度融合的新局面,一体化发展共识达到新高度、一体化联合招商取得新突破、一体化推进项目结出新硕果、一体化打造平台集聚新动力、一体化共克时艰体现新作为。

  2021年2月7日,金昌再次召开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着力点,开启深化、拓展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张永霞说:“金川集团公司体量大、可持续、带动性强,在人才、管理、技术、对外开放方面拥有优势。我们有资本、有能力、有决心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新集聚区,助推国家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融合发展成效初显

  

  2020年,围绕“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金昌市、金川集团公司以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为载体,努力构建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按下了市企融合推进项目建设的“快进键”。目前,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21家,其中金川集团公司下属企业10家,金川集团公司与民企合资企业7家。园区企业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49亿元,同比增加20.1%;销售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13.7%。

  金昌市、金川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带队精准招商,联合举办招商活动10余次,推动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医疗制药装备研发生产等项目落地。市列73个重大项目开复工率95.9%,其中金川集团公司14个项目全部开复工。张永霞协调东营俊富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货源,仅用1个多月时间,成功推动万方实业公司转产医用防护用品。金川集团带头捐赠1000万元支援定点医院,从境内外协调购买医用防护用品支援全省疫情防控。

  金昌市、金川集团公司共同把金昌经开区进位提升作为“一号工程”,联合成立领导小组,补齐发展短板,主攻弱项指标。近日,根据国家商务部对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综合发展水平的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在全国218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147位,提升63个位次。

  

  

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穿着金川集团公司工作服的“红马甲”们,成为金昌市区一道特别亮丽的风景,他们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大考”中,金川集团公司全力以赴,各项创建工作有声有色。为补齐城市建设短板,金川集团出资5000万元改扩建城市道路。在脱贫攻坚决战中,金川集团公司在永昌县毛卜喇村兴建“边塞小镇”田园综合体,为整村推进脱贫致富树起了标杆。

  金川集团公司发挥核心企业优势,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在社会治理上,市企深度融合,共建养老服务、社会服务平台,共同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增强干部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营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2020年,金昌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精准灵活的扁平化管理,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容缺办理开工手续,跑出了行政审批新速度。

  全面推行代办制、专员制、“不来即享”、“项目管家”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业务量大、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统一纳入市政务大厅开展集中办理、“一站式”服务,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指尖办”“掌上办”。“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共识,各级干部甘当“店小二”,真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提振了客商投资金昌、群众安居金昌的信心。

  企业家们明显感受到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微信群里,市领导、政府各部门负责人都在其中。我们企业有任何需要咨询或者解决的问题,一天24小时随时都有人答复。”广州江楠集团蔬菜加工物流园项目负责人说。

  此次座谈会进一步提出,要建立高效服务机制,坚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打造政策稳定、竞争公平、服务高效、成本优惠的营商环境“金名片”。

  

  

纵深推进融合发展

  

  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证明:市企合作则互利共赢,金川兴则金昌富,金昌美则金川荣。新的一年,如何推动市企融合纵深发展?金昌市委、市政府和金川集团达成了在更宽领域、更多层级融合的广泛共识。

  张永霞指出,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大局、是大势。2021年,要在融合领域上再拓展,在规划编制上深度融合,做到行动步调一致,产业布局一致,项目支撑一致。在科技创新上深度融合,建立产业链专家智库,为“六大产业链”每个产业链组建一个咨询团队,链接上下游、带动中小微、引领高新特。在社会治理上深度融合,共建养老服务、社会服务平台,共同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金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说,要坚持立足崭新起点、把握战略基点、找准着力重点,更加注重大格局谋划,既要就镍论镍,也要跳出镍谋划未来;更加注重大资源保障,把大资源作为金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更加注重大项目支撑,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面建设幸福美好新金昌。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