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芋蛋的增产“密码”

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0:4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于仕琪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春走基层】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于仕琪

  春节期间,定西市渭源县路园镇东湾村沉浸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走进村民王爱爱家,黄砖红瓦,清扫后的院落十分干净。为了筹备过年,王爱爱一直没闲着,亲手蒸馍馍、炸麻花、做丸子……在农家小院里的大锅台上做出美味可口的食物,供亲朋好友食用。

  “今年能过上殷实和富足的年,还要归功于我们的洋芋蛋。”王爱爱高兴地说,“去年,我家‘洋芋蛋’亩产3500公斤,比前些年增产30%。中药材黄芪、党参也长势喜人。”正说着,王爱爱收到了定西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李巧珍发来的消息。

  说起与李巧珍的“缘分”,王爱爱一下子拉开了话匣子。去年5月,省气象局联合省气象学会在路园镇东湾村举办“气象科技走进东湾村”科普宣传活动。由李巧珍主讲的《东湾村特色农作物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及病虫害防治》深深吸引了王爱爱。她不但认真地从头听到尾,还把自己种马铃薯、黄芪和党参时遇到的问题向李巧珍做了咨询。后来,李巧珍一直关心着王爱爱家马铃薯等作物生长情况,王爱爱也通过微信与李巧珍讨论中药材田间管理情况。在李巧珍指导下,王爱爱家及时调整马铃薯、黄芪和党参田间管理的传统方式,多次成功避开气象灾害,实现了丰收。

  王爱爱说:“村民们看到我家丰收,都后悔没有认真听讲座呢。”

  王爱爱家的丰收也让李巧珍坚信,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是农业气象试验研究的意义和价值。 目前,马铃薯种植已成为定西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全市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300万亩左右。许多像王爱爱一样的农民,靠着种植“洋芋蛋”实现了脱贫致富。在这其中,气象服务不曾缺位。

  从播种期到幼苗期、始花期、块茎膨大期和淀粉积累期,马铃薯生长的每个环节都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从2007年开始,定西农业气象试验站连续13年开展气候变暖背景下马铃薯生产的适应性对策研究,在马铃薯气象服务上摸索出一套精细化气象服务经验。

  李巧珍说:“针对定西市春季天气气候条件现状,农试站研究马铃薯春播期顶凌覆膜技术,即在地表起好大小双垄后,用黑色地膜全覆盖,在大垄侧播种马铃薯,这样既可在干旱时段集雨、保墒,又可在雨水多的时候让水分沿着垄侧下渗,起到排水降湿的作用。”

  “还要根据当年气候年型选择适宜的品种熟性,决定种薯块的大小和种植密度。土壤不能过湿,否则容易烂薯,播种当天要避开30℃以上的高温时段,避开终霜和初霜时间。”王爱爱紧接着说,她俨然成了半个专家。

  从王爱爱的笑容里,李巧珍看到了气象灾害防御对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性。“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进一步提高群众利用气象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和防范气象灾害的能力,可以帮助更多的村民走上小康路。”李巧珍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