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灯火 电力人这样过年

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5:5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尹岚 李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尹岚 李琳

  春节是家人团聚、熬夜守岁的团圆节,而对于电网运维人员来说,他们的春节多了一丝安静、一点坚持和一份思念。为了保障正常的电力供应,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继续夜以继日地守护着电网设备的正常运行,就让我们一起去细细品味甘肃主电网运维人员“不一样”的春节。

  

在变电站过年早已习以为常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武胜变电站副站长吴星亮和运维员武晓红利用移动设备对油位数据进行比对。李琳 摄

  

  吴星亮是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武胜变电站的副站长,早在腊月二十七,他就和两名值班人员交接到位。年三十,在提前进行完所有的巡视和维护工作后,变电站的“年味”也要酝酿起来了。

  吴星亮和师傅们细心地张贴起了春联、福字,红红的福字寓意着福气、福运,让这座十二年的老站在这一天看起来格外的喜气洋洋,接下来,便是最受期待的“年夜饭”。

  变电站里的年夜饭,虽没有七碟八碗的豪华阵容,但大家利用值班间隙自己动手做的“家乡味”,摆上一桌也算是一份属于电力人特别的家乡味道。

  对于吴星亮来和他的家人来说,在变电站过年,早已习以为常。他的父母是老电力人,爱人李琳同样也是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的一名运维人员,他们两个人春节期间一个上班、一个下班,好似行进在平行线上,交集变少。但因为职业相同,他们更加理解并支持对方。他们相识在变电站,成长在变电站,守护电网设备安全稳定和守护家人一样,都是他们最大的责任和担当。

  

春节值班对我来说还是一项全新的体验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莫高变电站新员工王丽,在师傅的指导下检查330千伏设备马晓艺 摄

  

  王丽,是国网甘肃检修公司2020年9月刚入职的新员工,来到750千伏莫高变也才4个月不到。虽然地处偏远,但莫高变对于设备的维护却丝毫不会放松。为了确保春节期间保供电正常,运维人员每天都要对变电站的设备进行特巡,并制定了周密的节日保电方案,部署落实了一项项电网预控措施。跟着师傅去巡视,就是王丽每天都要完成的“作业”。

  虽然是第一次在单位过春节,但这些90后大学生们却没有丝毫退缩。他们快速完成了“学生”到“员工”的转变,积极投身到大漠戈壁的偏远班站,在班组前辈的带领下,秉承优良的电力企业精神,潜心学习,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据了解,春节期间,有6位新入司大学生主动请愿值守在变电站一线,另有15位在公司其他岗位机动应急,全力保障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我的坚守能够让大家的春节更明亮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白银变电站站长王朝贵和运维员谢婷婷正在进行设备特巡、测温。李琳 摄

  

  位于白银市靖远县的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白银变电站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经历了新增2号主变及母线改造两大工程,作为白银变电站站长,王朝贵能够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在站值班最长的一次是两个月回了一次家,年幼的儿子看到胡子拉碴的爸爸竟然没有认出来,今年春节他又主动去站上值班,他说,谁让他是一站之长。

  运维专业就是这样,从2004年上班,这16年间,王朝贵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加班、有多少次节假日坚守岗位了。记得有一年变电站的除夕夜,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他和同事们一边看着漫天的雪花、一边去设备区巡视。雪夜虽美,但对于设备却是极大的考验,踩过洁白的雪花,落下清晰的脚印,守护着设备的安全,能够让自己留下难忘的回忆。

  王朝贵将做好值守及时消除缺陷隐患的责任牢记于心,在他眼里:舍“小家”是职业赋予的责任,只有这样,电网才能足够坚强,才能够来守护“大家”的万家灯火,让坚守体现出价值。

  春节,没有什么比坚守岗位更值得赞美。三位平凡的电网人、讲述了三段平凡的故事。在大家欢声笑语阖家团圆的背后,像这样的电网人还有许许多多,他们或凝神注视着监控屏,或艰难地行走在巡线路上,或奔赴在紧急消缺的途中,他们用自己“舍小家、顾大家”的坚守,为千家万户绽放出春节那“最绚丽”的烟火,编织出繁华都市的七彩霓裳。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