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春运 一样的坚守

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5: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春走基层】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由于新冠疫情防控需要,与往年的人山人海相比,今年的春运有一点不一样。虽然旅客少了,但坚守在春运岗位上的铁路人丝毫没有懈怠,在平凡的岗位上温暖着来来往往的异乡人。

  23岁的孙佳奇是一名铁路人,今年春运,为了疫情防控,她主动放弃了回家过年。在兰州车站的候车厅,随处可见她的身影,消毒、擦拭座椅、栏杆扶手、自助检票闸机。这些工作虽然细碎繁杂,她却做得一丝不苟。除了正常的服务旅客出行,观察旅客有没有戴口罩和轻易摘下口罩等行为也成了孙佳奇工作的重要一部分。当发现旅客口罩佩戴方法不当或没有戴口罩时,她总会主动上前不厌其烦地劝导。

  “参加工作以来,这是第二个没能回黑龙江和家人团聚的春节。”孙佳奇说,今年春节她通过视频给家人拜年。能够为旅客守护回家的路,看着他们安全顺利返乡和家人团聚也是一种快乐。

  武威南车务段军马场车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铁车站,杨存才继续在这里传达除夕的调度命令。这已是他第7年在工作岗位上度过除夕夜。

  杨存才今年56岁,2014年底兰新高铁开通时,他来到了军马场车站。军马场车站是兰新高铁上的制高点,是武威南车务段管辖的一个三等越行站,一名站长,一名值班员,两个人担负着这里的工作重任。这里人迹罕至、风雪肆虐、高原反应强烈。平均海拔3600米,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4、5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80%。有时一天就要经历四季,时而阳光直射,时而阴云密布,时而雨雪交加,时而大风呼啸。

  按往常一样,除夕当天,他和站长古荣欣早早起来,开始整理着装,打扫卫生,张贴春联。杨存才告诉记者,每年春运期间,这条高原高铁线路任务更加繁重,每天除了盯岗以外,他们还要配合站区电务、工务、供电等部门进行线路维护检修。

  老家在陕西咸阳的宋辉是一位90后,29岁的他是兰新高铁基础设施段军马场综合维修工区工长。前两年因为工作原因,春节没有回家,去年才结婚的他,本来打算今年春节回家和父母妻子团聚,但今年因为疫情防控,他选择了坚守。

  宋辉所在工区承担着兰新高铁上下行140公里线路和祁连山上7座隧道的养护维修任务。按往常一样,农历腊月二十九19时开始班前教育学习,22时,职工们开始清点检修设备,23时准时进站开始作业,凌晨5时整个作业检查结束,每次从作业准备到巡护检查结束,时间达到12个小时。“腊月二十九很多人就踏上了回家路。看着来回穿梭的列车,其实我也挺想家的,列车驶出的方向就是家的方向。”宋辉说。

  防止钢轨、夹板等设备发生故障是铁路工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清晨7点,夜色还笼罩着城市,兰州西工务段钢轨探伤车间兰州探伤工区的职工们已出发前往25公里外的青白石车站,对道岔、股道进行钢轨探伤作业。在做好安全防护后,大家开始推着超声波探伤仪对钢轨进行仔细探测。作业过程中,每当有列车接近时钢轨“医生”就要抬着沉重的仪器设备立即下道避车。

  “探伤仪有40公斤到50公斤重,一天下道避车的次数有时多达100次以上。”兰州西工务段钢轨探伤车间兰州探伤工区工长马周说。钢轨探伤工作责任重大,探伤工必须坚持慢走细看作业时的走行速度不能超过3公里/小时。一天的作业任务结束后,职工总是累得只想坐下来休息休息。每当看到一趟趟列车安全驶过自己检测过的钢轨,马周和同事们感到既踏实又自豪。

  针对今年疫情防控要求,兰州铁路局的干部职工纷纷选择了坚守岗位,放弃了回乡过年。春运疫情防控与旅客运输安全得到有效保证。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