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当兵变:为党改造旧军队积累了宝贵经验

时间:2021年02月22日 15:2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红色记忆 展现陇原风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早在1932年4月2日,在甘陕川交界的秦岭山区两当县,由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了西北较早的一次武装起义——“两当兵变”。

  两当兵变纪念馆办公室主任王喜琴说:“这次兵变,不仅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影响,也为中国共产党改造旧军队,创建和扩大革命武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陇南乃至甘肃地下党的诞生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三大展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真实地再现了当年兵变的情况。

  “两当兵变”发生在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围剿”革命根据地的严峻时期。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农民为主体的武装起义,另一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国民革命军中革命化士兵为主体的武装起义,“两当兵变”属于后者。

  王喜琴介绍说,1931年秋,陕西省委派焦维之同志巡视工作,曾商量举行兵变,但习仲勋等同志觉得起义条件尚未具备,等待时机成熟起义。1932年3月,从国民党十七路军总部传出消息,驻军陕西凤县、甘肃省两当县警备一营要和在甘肃徽县的二营换防。一营官兵大都是陕西乾县、礼泉县籍,换防徽县将意味着他们离家更远,官兵抵触情绪很大。营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兵变的时机已经成熟。1932年4月1日,习仲勋领导的部队行至两当,当时士兵革命情绪十分高涨,当晚十二点,部队举行兵变。

  “两当兵变”是一次具有重要的政治、军事意义的革命暴动,其目的是为了壮大陕北红军的力量,开展同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历史地位。“两当兵变”成功将国民党军队中三个连的200多名士兵改编成革命武装,为陇南乃至甘肃地下党的诞生和发展奠定了社会基础,唤醒了陇南人民,鼓舞了革命斗志,在甘肃大地播下了红色的火种,使贫苦人民懂得了为什么要革命和怎样革命。

  2012年,为纪念“两当兵变”,传承红色记忆,当地兴建了两当兵变纪念馆。该馆占地面积42亩,建筑面积4670.5平方米,设有两当兵变事件、红色革命传承、习仲勋光辉一生等三个展厅,2013年10月正式对外开馆。

  王喜琴介绍,两当兵变纪念馆先后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河海大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等6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院校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并不定期地开展基地共建活动,拓宽了红色教育的覆盖面。两当兵变纪念馆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数300万人次。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