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移民日子越过越有味

时间:2021年02月22日 16:4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琴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春走基层】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琴琴

  “搬到碾湾坪安置区,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楼房干净整洁,儿子就近务工,孙子下楼就有学上,我们吃完饭出来在小区里转,心情畅快得很……” 提起自己现在的生活,靖远县若笠乡富民社区群众邓万福满面笑容、赞不绝口。

  邓万福是靖远县若笠乡搬迁移民。老家若笠乡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是靖远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乡镇,也是白银市唯一通过整乡搬迁实现脱贫的乡镇。脱贫攻坚以来,借助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9年脱贫1050户4392人,11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全乡人均纯收入达8200元,22户66人脱贫退出,若笠乡实现了1105户4562人全部脱贫,完成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如今走在靖远县若笠乡富民社区里面,一排排楼房鳞次栉比,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健身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小区内环境整洁、群众欢声笑语……

  生活条件好了,还要有事干,才能有钱花。靖远县若笠乡党委书记赵锋介绍,为了让搬出深山的贫困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万元增收项目”的思想,他们入户走访掌握群众需求,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大力培育大棚香菇产业,切实解决了群众刚搬来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群众夯实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若笠乡富民社区居民宋建军说:“自从搬到这里,出了门就可到香菇大棚务工,一天可挣100元,同时村里每年还按照8%的比例给我们分红。”

  昔日靠天吃饭的搬迁户们,如今成了“上班族”或“致富达人”。在赵锋看来,最关键的还是产业振兴。“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易地搬迁+高效农业’的思路,一手抓原居住地产业壮大不松手,一手抓安置区产业培育不松劲。”

  赵锋说,“若笠乡党委、政府在广泛征求群众意愿,向靖远县有关部门汇报申请后,决定在原居住区建成7个规模化滩羊养殖场,目前已建成了4个,来发展滩羊养殖产业,以弥补安置区产业单一难题。”

  记者还了解到,今后五年,若笠乡将加快推动优质马铃薯、旱塬西瓜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布局建设以滩羊、中药材、文冠果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生产体系,加快建设若笠万亩牧场,同时培育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群众增收空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