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能耗“双控”工作受国家通报表扬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5: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近日,经国务院审定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各省(区、市)2019年度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甘肃省被评为超额完成等级,受到国家通报表扬。这是国家对甘肃省“十三五”推进节能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战略落地见效的具体成果展现。

  “十三五”期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各部门、各市州、各重点企业共同推进,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下,甘肃省采取的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和加强节能管理与服务等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措施落实得力。尤其是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节能审查制度三项工作措施被国家作为地方节能实践亮点在全国予以推广。

  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方面,甘肃省紧抓十大生态产业,多点突破,推动绿色发展崛起,把加快发展同高效利用资源能源、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发展新道路,以年均1.5%的能耗增速支撑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5.53%的增长,探索走出一条资源型省份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子。加快产业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方面,甘肃省着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节能倒逼作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优化存量,深入推进产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5.1%,较2015年提高6个百分点。同时甘肃省积极优化能源结构,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围绕能源利用多元化、清洁化和高效化,积极推进能源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了全省清洁能源发展的“有中生优”,2019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2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较2015年提高7.8个百分点。强化能耗要素保障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总体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挖潜与平衡并举,管控与发展并重的工作方式,在综合考虑项目新增能耗对地区的影响基础上最大限度调控用能空间,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成效显著,全省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消费增速得到合理控制。2019年度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85%,“十三五”进度目标累计下降16.85%,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了既定目标以内,为全面实现“十三五”全省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全省上下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任务,树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加强统筹规划,严格落实目标责任,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统筹做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同时服务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新的起点上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