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邦河委员:坚守为民初心 切实履行职责

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6: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2021年甘肃两会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张丽丽

  从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至今,已经整整13年,13年来,马邦河切实履行职责,向全国两会提交了118件提案,围绕群众饮水安全、县城综合治理、高速公路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先后得到办理,部分提案落地实施,提升了家乡基础设施水平,增强了脱贫摘帽的质量和后劲。

  马邦河委员是临夏积石山县刘集乡高赵家拱北教长,他除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本村贫困户脱贫,还帮助了积石山县其他乡(镇)的贫困户,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先后帮助22户乡亲改造危房、翻修危墙、更新大门,改善了贫困户住房条件,增添了村民脱贫信心,改善了村子面貌。

  马邦河说,拔除“穷根儿”,教育扶智、扶志是根本。因此,他经常宣传党和政府针对因贫失学学生制定的好政策,协助引导保安族辍学孩子返回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家乡摘掉了贫困帽子,马邦河的眼光转向了乡村振兴事业。去年,马邦河委员应邀参加全国政协召开的“发挥文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专题协商会,并在北京主会场作了题为《以民族文化助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发言,提出了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保安腰刀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使用权,便于销售流通;加强对民族地区特色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指导,开发特色资源给予相关政策和技术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乡村建设地方性文化公园、文化长廊或地质公园;抓住乡风文明建设的着力点,继续加大对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投入,不断改善各族群众文化生活条件等的建议。同时建议在新农村建设中,规划好村广场、文化站等设施,既要保留民族特色,也要有利于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在文化下乡等活动中,注重用歌舞、戏曲等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这些建议得到了全国政协和国家部委领导的重视并承办。

  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马邦河一刻也没休息,走村入户开展调研,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完善他将带到“两会”的提案。据他讲述,今年,他准备了请求支持临夏州供水保障生态保护水源置换工程补助资金的提案、在“十四五”期间支持临夏州开展宜居搬迁扶持政策的提案、在乡村振兴期间延续对临夏州“三区三州”的特殊扶持的提案,建议临夏州计划实施供水保障生态保护水源置换工程,长远保障项目区181万人的生产生活供水;用5年时间,通过实施移民宜居搬迁,引导群众“下山入川、出山进城”,一次性解决上学、就医、就业、饮水、增收等问题,从根本上实现群众同步小康,长远构筑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治理屏障;国家在乡村振兴期间延续对临夏州“三区三州”的特殊扶持政策,将全州8县(市)均列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内生发展能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