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军英雄故事将代代相传

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6: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马晶 张小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英雄故里掀起崇尚英雄之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马晶 张小静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初春的阳光温暖却不浓烈,解冻的东风拂过山川河流吹向遥远的西部边陲加勒万河谷,这里是两当籍“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和他的战友们曾经用热血和青春筑起的巍峨界碑。

  “妈,请相信您的儿子,这一套军装,一定会穿到我身上的。”这是陈红军穿着发小的军装时拍胸脯向母亲说的话。

  走进陈红军家之前,门口高悬的“光荣之家”格外醒目。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军人的陈红军在2009年6月终于将自己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走上高原是因为理想,留在高原则是考验信仰。

  在高原上最先要战胜的,是无法摆脱的高寒缺氧,满目的荒漠冰川,漫长的冬季封山,其次便是长久的孤独与落寞。

  “在整理遗物的时候,他的被褥已经让汗渍给浸透了,在洗的过程中我的心就像被刀扎似的。”陈红军的母亲不忍回忆。“前几天我又在他的背包里发现了一件线衣,就是他的军服,整个领子都已经穿烂了,线衣背面还有两个洞。”每次打电话总是报喜不报忧的陈红军将那些艰苦的边防生活全都掩埋在了他阳光的笑容里,纵然万般艰苦,陈红军却甘之如饴。

  陈红军的三叔也是一名军人,那时候他还很小,但每次三叔回家他都奔着抢着要戴三叔的军帽,后来,由于陈红军每次考试都可以考到班级前一二名,爸爸就奖励了陈红军一顶迷你版的大檐帽,小陈红军为此高兴了许久。

  “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成为军人的种子从小就深深埋进了陈红军的内心深处。他曾告诉同学他这辈子就是想当兵,初中没当成,高中也没当成,到了大学后如愿了。

  陈红军应征入伍之前报考了公安特警,笔试已经通过的他在面试前一天告诉了母亲,母亲还在电话那头担心陈红军,说:“我从电视上看到公安特警都是比较危险的。”陈红军说:“妈,没那么危险的,电视都是虚构的嘛。”母亲说:“那好,我也知道这是你一直以来的梦想,你喜欢就去吧。”就这样,打算第二天去参加面试的他,正好碰到兰州军区到西北师范大学征兵,他想都没多想就报了名,被录取之后第一时间向母亲传递喜悦:“妈,您儿子终于可以光荣的去当兵了。”

  陈红军所驻守的边防,千年冻土、四季长风,在这钢钎也打不进的土地上,他们用军人的血性和使命担当深深地扎下根,让五星红旗在这里高高飘扬。

  他能够全身心扎根边疆的背后是默默支持、理解他的父母和妻子,相聚甚远的他和妻子谈恋爱时,时常会书信来往,在陈红军30岁生日那天,妻子肖嵌文曾寄给他一封信,并在信的背面画上了生日蛋糕,他非常珍惜他们之间点点滴滴的回忆,为了便于长久保存信件,他用透明胶带将信件塑封起来,没想到这封信件竟以遗物的形式回到了妻子手中。

  钢铁硬汉,或许从不轻易展现自己的温柔,但总有那么一刻,他会褪去铠甲,拥抱他想给予温暖的人。

  “红军自己没办法回家,就总是在网上网购一些生活用品寄给我们,他爸爸胃不好,他就总是寄一些粗粮回来,说吃着养胃;他不让我们出去打工挣钱,又怕我跟他爸待在家心急,还给我们买了鱼缸,让我们养鱼,这样我们的生活也就充实了。”母亲掩面说到。

  陈红军的妻子肖嵌文也是一个极其怀旧的人,从恋爱起,她就一直将拥有两人共同回忆的物件都收藏着,景点门票、电影票、礼物等都被她完好的保存着,这对她来说也都是最为珍贵的纪念。

  在和妻子最后一通电话里,陈红军敦促妻子早日孕检,对孩子的关心和挂念是陈红军留给妻子最后的嘱托。

  “军人的生命总有一部分是属于祖国的,那个部分有可能在关键时刻瞬间变成百分之百。”年仅33岁的陈红军和战友们用生命捍卫祖国河山,把自己最美的年华永远定格在了祖国边防一线。

  至此,在两当这片红色热土上,在两当红色教育基地的课堂上,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大家都会听到并永远铭记陈红军,这位用青春和热血为人民戍边、为祖国守防的英雄。这位英雄的故事,在英雄故里,大人们代代讲给孩子们听……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