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牛年春天“犇”起来了

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7: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通讯员 李壮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通讯员 李壮

  2月24日早晨,宁河大地春意涌动,锣鼓喧天,唢呐声声,一年一度的秧歌“上十三”在和政县城精彩上演。

  和政县网信办主任虎军介绍说,秧歌也称“社火”,和政秧歌具有以鲜明的地方特色,是当地群众在春节期间最喜爱的文化活动。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举办传统的秧歌会,称为“上十三”。经过多年发展,“上十三”的场景一年比一年红火热闹,不同的秧歌队演绎着同样的文化传承,这天也成为和政的“非遗展示节”。表演的节目包括“竹马儿”“刀舞”“旱龙船”“狮子舞”等。

  

  

  

  

  (本文图片由和政县委宣传部提供)

  

  和政秧歌自明代一路演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和政秧歌中的旱船有八只船、四只船、两只船、一只船之分,其表演内容多取材于历史典故。如八只船,取材于《三国演义》中“东吴招亲”一节,八只船同时表演时伴有引船打斗、停舟盘旋等战斗形式和情节。旱船表演起来气氛热烈,神情激荡,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整个表演过程在进场和退场时最为精彩,表演者大步奔跑,摇身狂舞,此时满场彩带飘扬,鞭炮齐鸣,锣鼓振天,全场雷动,表现出“社火”特有的热闹、红火和欢快的气氛。

  “2008年,和政秧歌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在漫长的生长和发展进程中,不断呈现出鲜活旺盛的生命力。”和政县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蒋胜利说,和政秧歌具有浓郁厚重的乡土民俗气息,朴素粗犷,丰富多彩。

  当天上午,来自和政县城关镇龙泉、张家庄、梁家庄,三合镇周刘家、张家河沿的5伙农民秧歌队,如同一个个“流动的大舞台”,带着全县人民的共同心愿,精神饱满地汇聚到聚兴广场上,进行2021年迎春秧歌汇演。上午十点,表演正式开始,5伙秧歌队近千名玩手迈着矫健的舞步,踏着欢快的鼓点,次第表演。顷刻间,婀娜的舞姿、飘动的彩扇、诙谐的表演、飞舞的巨龙、矫健的雄狮和阵阵的锣鼓声、高亢悠扬的唢呐声、动听的秧歌曲……让宁河城欢腾起来。

  蒋胜利说,和政秧歌表演的是传统文化和地方风土人情,和政秧歌紧随时代步伐,推陈出新,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在这里融合、创新发展。

  中午时分,秧歌汇演达到了高潮,整个县城开始沸腾。大街小巷,住宅小区,企业院落,商场门店……5伙秧歌队轮番演出。百姓们或拍照留念,或目不转睛,看得津津有味。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