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一论大力发扬“三牛”精神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0:25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

——一论大力发扬“三牛”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金牛奋蹄新征程,砥砺耕耘新时代。今年,是我国农历“牛年”。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它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斗的精神密码,也映照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两度提到“三牛精神”,寓意深刻、内涵丰富,这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团结奋进的热情礼赞,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牢记使命、践行宗旨、勇于担当、开拓奉献的深情寄望。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笔下的孺子牛,正是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形象的生动写照。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辉历程,深刻诠释了孺子牛精神。今天,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划时代的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篇章,需要我们继续大力发扬孺子牛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陇原人民谋福祉,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好孺子牛,必须树牢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扎根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的事业才会拥有生生不息的动力,并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甘肃的最大省情。

  面对人民群众对发展的愿望和期待,全省上下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加快发展步伐,切实提升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甘肃现代化水平,逐步缩小同全国的发展差距。要把造福陇原人民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标尺,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突出民生优先的实践导向,强化民意为重的评价指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当好孺子牛,必须甘于无私奉献。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底色。党章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列为党员的义务,就是要求我们不忘党旗下的誓言,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全部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要以乐业、敬业的精神状态,以务实、严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让我们当好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牢记富民之责、厚植兴陇之势,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努力交出让陇原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