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说咱家乡美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5: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吴文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乡村振兴看陇原】

  

——平川区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吴文莉

  初春来到,冰雪消融。近日,平川区宝积镇响泉村的泉水终于耐不住寂寞叮咚作响了,这声响,唤来了远远近近的游人,响泉村喧闹开来了……

  “你跑慢点,小心掉到水里!”响泉公园里,一对母子正在追逐嬉戏。母亲谢小慧喘着气说:“马上开学了,趁着春光暖日赶紧带着孩子来被称为‘陇上泉村’的响泉村玩一下。”

  响泉村是平川区首批美丽乡村的典范,它因为一眼灵动的泉水而得名。

  村内民居整洁美丽,公园里池水波光粼粼,长廊内有游人、有本村村民,他们懒洋洋的晒着太阳,唠着家常。今年63岁的村民李长恒说:“以前,村里的清泉积为‘涝池’,水里堆满烂泥,岸边全是柴草和垃圾,一到夏天就是苍蝇、蚊子的天堂。现在大不一样了,我们就像生活在画中,这是以前根本没想到的。”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下,平川区对响泉村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完成草坪绿化,建成驼队、月牙泉瀑布、音乐喷泉等景观十余处,打造了景观渠道、民宿、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修建了景观沙河、采摘园,改造提升了响泉公园,完成了甘肃泉文化博物馆主体建设,让响泉村变成看得见泉水、望得着鲜花

  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李常春老人在响泉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看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风貌、新气象、新变化,老人感慨万千。他说:“响泉现在越变越好,到处都是美丽的风景,能在这里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我们倍感珍惜。”

  无独有偶,平川区水泉镇鹯阴古渡小黄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也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梦回千年兮征夫徙军过,潇潇马嘶鹯水寒……”一首“古渡之恋”唱尽了她的与众不同。

  小黄湾村是一座河、田、石、山相结合的远古村落,位于黄河水泉段西岸,与北武当山隔河相望,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平川区立足其独特的地域优势,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依托鹯阴古渡、古村落、百年梨园、黄河水车等地域特色,打造出文旅融合的美丽新乡村。已完成摩崖石刻、儿童乐园、水上乐园,滨河大道等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了舒适的游玩环境。

  踏进这个远古村落,土地开始萌动,树枝开始抽芽,一片春的气息扑面而来。驻足路边,与三两村民攀谈,他们无不为自己的村子而自豪。“现在我们小黄湾可是时髦的‘旅游网红打卡地’。”在村子里散步的村主任李守学说,“我们这个地方很原始,有几百年的梨树群,政府把它打造成百年梨园,栈道也随着山形修建,很有地方特色。”

  旅游景点开了后,该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创业了,开农家乐,搞游乐设施、种植采摘园,搞农产品展销,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了。去年,平川区鹯阴古渡小黄湾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收入达250余万元。

  在平川,每一个村子都根据各自的自然禀赋、产业特色、人文环境等,为本村量身定制美丽乡村建设路径。陇上泉村、远古村落—小黄湾、枣乡—黄沙湾、大美大湾……放眼平川大地,一个个独具韵味的美丽乡村款款而来。

  据统计,2014年以来,平川区建设省、市、区级美丽乡村共计25个,惠及贫困人口5000多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