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夜归人

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6: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世雄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记国网华亭市抗击覆冰灾害工作纪实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世雄

  “策底供电所,621砚农线接地,请你们组织人员进行巡线,及时处理故障,2月27日早5:4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还在沉睡的值班人员,接到电话话,值班人员赶忙通知策底供电所所长张东升,当他掀起窗帘向往瞄了一眼,心里不由紧张了一下,三步当做两步地下到值班室,急忙叫醒其他在岗人员,部署抢修事宜。

  由于一夜的雨夹雪,加之气温骤降,导线、电杆和树木结了厚厚的一层冰霜,有些树木在重力的作用下不堪一击折断掉落在导线上,造成线路接地。

  

  

  国网华亭市供电公司生技部也同样接到供服中心电话,111山河线、624安南线、112神柳线几条线路出现接地和跳闸现象,生技部急忙将这一情况向值班副经理汇报,张鹏在请示汇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带领生技部、带电作业班人员分头冒着道路湿滑赶赴事发地点和供电所人员共同投入线路巡视当中,因大雪造成部分线路故障的消息接踵而至,621砚农线、624安南线……

  暴雪寒霜一直侵袭着华亭大地,室外温度随着深夜逐渐降低,地面早已结冰,积雪超过了六毫米。恶劣的气候,复杂的地形,给抢修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崎岖且道滑的山路上不去车,抢修人员只能抬着工具徒步前往,凌冽的雨雪直往他们衣服里钻,但他们仍继续向前,再大的风雪也阻挡不了他们的脚步。

  

  

  风雪肆虐,寒风刺骨,雨水夹杂着暴雪吹打在抢修人员的脸上,犹如刀割一般疼痛,不一会,他们的身上就披起了白色的“战衣”。他们战寒潮,斗寒冰,巡线路,爬高山,登线杆。饿了,从口袋掏块饼干咽下;冷了,搓了搓手继续抢修。线杆早已被冰覆盖,抢修师傅滑了下来,不顾身上的伤痕,挺直身板,咬牙继续上杆,消除缺陷,恢复线路供电。

  在巡视中,抢修人员不放过每一基杆塔、每一段导线、每一台变压器……直到夜幕降临,抢修队友们顾不得脱下冰凉的抢修服,靴子上湿透的冰水滴答滴答地流着,现场条件越来越恶劣,为保证大家的安全,带队负责人张鹏终止巡线,回去准备工器具,继续第二天的抢修任务。

  

  

  2月28日,华亭公司再次紧急召集20多名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青年职工,早8:00到机关院内集合,分成三组相继支援策底供电所、神峪供电所和安口供电所,参加抢修巡视人员到达现场后,经过短暂分工,开始参与线路巡视和抢修处理。

  薛宏伟带领的一组人员在621砚农线龙王庙支线抢修,23号杆处于山顶,覆冰严重导致一根导线断落,抢修人员停电、验电、挂接地线后进行登杆作业,结果抢修人员连续上了几次,因电杆被冰霜覆盖无法顺利登杆,抢修人员从附近村民处借来梯子,绑扎在一起,采用喷灯烤的方式,慢慢朝上挪动,经过一个多小时才顺利登到杆顶实施作业,此时,大风呼呼刮个不停,杆上人员虽然穿着厚厚的棉衣,但还是经不住冻得直打哆嗦,工作负责人看到此情景,督促人员加快步伐,杆上、杆下齐作业,放线、紧线,完成导线更换工作。

  冉海荣和黎治学分别带领一组人员对向阳支线、韩河支线进行巡线,山大林密,巡线人员高一脚、低一脚艰难地行进,遇到荆棘就拿砍树工具砍掉,过不去的山沟手脚并用攀爬,手划破了全然不顾,实在无法到达的,青年员工刘亮亮将自己置办的无人机带到现场进行高空巡视,目的是尽快巡视完线路。

  

  

  报告,线路巡视完毕,缺陷已消除。

  收到,继续巡视下一条分支线路,保证安全。

  策底供电所所长张东升则带着本所人员和公司支援人员对621砚农线1-69杆进行巡视消除缺陷,同时还要兼顾各小组巡视和抢修进展。前一天晚上,针对砚峡乡全乡停电的状况,张东升和砚峡乡联系,号召全乡干部参与线路巡视,减少本所抢修人员工作量,28日,砚峡乡政府的20多名党员干部也一并投入线路巡视当中,为电网覆冰早日消除履行党员的形象。

  支援神峪供电所负责人白亮连同神峪供电所9名抢修人员巡视10千伏线路3条6.5公里,配电变压器13台,专变4台,涉及客户650户,巡视低压线路13条,紧急退运烧毁变压器1台,改接和拆除旧导线150米,新装台区关口总表一套,新投入变压器一1,砍伐线路侧树害260多棵,发现紧急缺陷3处,全部进行了处理。

  支援安口供电所人员在负责人王朝阳及所长王斌的带领下,克服困难,冒着积雪对624安南线新华支线路进行巡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尤其是高荣利徒手爬上7米多的杨树上,采取安全措施后,一点一点地清理被覆冰压折的树枝,从树上清理完下来,棉衣被冰水和汗水湿的不成样子,就是凭着这种精神,他们一步步、一基杆地进行巡视消缺。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自的联系点一边进行督导检查,时刻叮嘱抢修人员在加快巡视消缺的基础上,时刻注意“安全安全再安全”,一边联系协调抢修事宜,能消除的缺陷一定要消除,确保群众正常供电。

  两天来,这次抗击覆冰灾害,华亭公司共计投入抢修队伍5支52人,巡线队伍12支27人,应急抢修车辆12台。截止2月28日下午17:42分,经过广大抢修人员的共同努力,对停用的4条6-10千伏线路,配变95台,低压2727户全部恢复,保证了客户的正常用电。

  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见证了华亭公司敢打硬仗的铁军队伍风貌,困难面前没有一个人员掉队,无怨无悔、冲锋在前的坚韧拼劲,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和履行“华灯初上、亭轩长明”的社会责任理念。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