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在实践中延续发展长征精神

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8: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红色记忆 展现陇原风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如今,南梁革命纪念馆吸引着全国的广大干部群众,前来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南梁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振伟说。

  南梁革命纪念馆坐落在华池县东部南梁镇荔园堡村,是原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在南梁革命历史陈列馆里,一幅幅革命先辈的画像、题词、浮雕、一件件充满岁月痕迹的文物,一段段讲述革命故事的史料,无不镌刻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奋勇前进的革命精神。

  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各路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时,中国共产党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块根据地。它的存在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为全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庆阳的不少地方都留下了红军长征的足迹。”徐振伟说,1935年8月30日,由程子华、徐海东率领的红二十五军3000余人从平凉草峰进入庆阳,途经镇原、西峰、庆城、合水、华池5县(区)的16个乡镇,行军11天,行程约230公里。沿途发生大小战斗4次。于9月15日到达陕北,与陕甘红军胜利会师。

  1935年10月9日,中共中央率领红一方面军从宁夏的彭阳县进入庆阳地区,经镇原、环县、华池3个县的20个乡(镇),行军作战8天,行程260多公里,于10月19日到达陕北。

  两路红军长征相继过境,横穿东西,这一重大事件对庆阳产生了深刻而长远的影响。红军长征途经庆阳,每到一地,向群众大力宣传共产党和红军是为劳苦大众谋利益的宗旨,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救国纲领。红军所过之处,人民节衣缩食,送粮供草,同时不辞辛苦地抬担架,运粮食,搞后勤,当向导。镇原县平泉镇阴坡村的王子厚把红军请到家里吃住。华池县赶羊商贩向红二十五军主动提供四五百只羊。镇原县武沟乡村民尚吉祥等牵着毛驴,为红军驮送粮食和武器,直到环县洪德才返回。

  红军的广泛宣传,为党在庆阳各地建立民主政权创造了条件。到1937年底,全区党员由红军长征过境前的1500人迅速增加到6000多名,还培养了大批地方革命干部。

  1936年5月中旬,为了扩大苏区,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红军主力继东征回师之后,又发起了西征战役,解放了10余座城镇,开辟了纵横200多公里的新根据地,每解放一地,即建立政权,先后组建了曲子、环县、固北等10多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完成了陕甘宁省的建置。

  徐振伟说,在伟大的长征精神的感召鼓舞之下,庆阳老区在革命实践中延续发展长征精神,形成了“面向群众、忠诚为民的奋斗精神,坚守信念、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立党为公、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求实开拓、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在南梁精神的引领下,庆阳老区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有力保证了党的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红军的经过,也给南梁留下了丰厚的红色革命文化遗存和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有南梁革命历史陈列馆,大凤川军民大生产基地,抗大七分校,列宁小学,寨子湾等红色旅游景点。南梁革命纪念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20年12月,被评定为第四批国家二级博物馆,南梁革命纪念馆已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的主要阵地,成为缅怀先烈,启迪后人的精神殿堂。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