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真情搞帮扶 苦干实干奔小康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7: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记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常晔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从2018年9月到2021年初,常晔作为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同时兼庄浪县卧龙镇孙河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带队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两年多的驻村帮扶历程,既有付出之艰辛,也有收获之喜悦,既有成绩,也有遗憾,可以说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喜怒哀乐百感交集。

  初到帮扶村,常晔就被强烈震撼了,这里环境之恶劣、村情之复杂、村民之贫困超乎想象。环境方面,庄浪县山大沟深,至今没有通高速公路和铁路,帮扶的乡镇又是庄浪县最贫困的乡镇,条件极其艰苦,所在村村部没有厕所,也没有厨房,阴冷潮湿。山路蜿蜒曲折,坡陡弯急,让雨水冲刷形成一道道沟壑,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坑洼。从10月份开始进入冬季一直到第二年4月,路面经常结冰,极易发生安全事故。2019年春节前夕,在一次乘车工作途中,对向车辆由于弯道结冰,突然失控撞向他们,幸运的是虽然车被撞坏,但最终停在了深沟边沿,大家都没有受伤。

  常晔清楚地记得,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星期一,是他到村正式开展工作第一天,正赶上村民因为采石场修路补偿聚众上访,100多人将村部围了个水泄不通,拍桌子撂板凳,把村干部骂得狗血喷头。星期五,在一处麦场内,村民孙某某拽着村支书的衣领,厉声质问为什么高速上给他的猪棚补偿那么少。进村第一周就接连两次遇到这样的事,他真是压力山大。

  村民之贫困也超乎想象。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未脱贫户大都是老弱病残,没有收入来源,特别是一些贫困户仍住在危房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面对重重困难,常晔也曾沮丧,也曾悲观。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重点。为建好扶贫车间、养牛合作社,常晔带队先后与8家企业联系洽谈,实地勘测场地10余处,召开座谈会20余次,确保成本最低、受益面最广。为发展苹果产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电商惠农、修路便农、物资支农、技术富农”的帮扶思路,在两个苹果示范园修建了9公里的产业路,发放化肥和修剪嫁接工具,组织技术培训,联系电商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帮扶村苹果,大大提升了农户种植苹果的积极性。

  此外,为支持当地种养殖大户和小微企业,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支农支小作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最大优惠和便利支持。

  危房改造是脱贫的老大难问题。贫困户孙某某因为近年连续遭灾,不愿进行危房改造,他几次去动员都被赶出家门,为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就赔着笑脸再次入户,一遍遍宣讲政策,阐明利弊,前前后后去了不下二十次,最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类似例子还有很多,他只能靠真心和耐心逐一解决。

  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是脱贫的关键。事实也是如此,想要真正团结、帮助群众,必须扑下身子沉下去,做到“与众悲欢”。因此,无论是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还是邻里纠纷,只要是有危险、有困难、有问题的地方就有第一书记。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常晔主动带队第一时间赶到防控一线,为村上协调防疫物资,与村民一起24小时站岗值守。用真心真情赢得信任和拥护,用苦干实干得到认可和好评。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在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历届帮扶队持续努力,截至2020年末,对口帮扶村贫困发生率均降到了零,无论是脱贫质量、产业发展还是精神面貌都在庄浪县名列前茅。帮扶工作得到了地方党政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及帮扶队的同志们都获得了省上、总行的脱贫攻坚荣誉。

  通过帮扶,常晔也全面熟悉了政策在基层传导的每个环节;基本掌握了农村农民的所需所求;深刻体会到一些大而化之、脱离实际的政策对基层工作的困扰;并结合农村实际,对农村支付、农业保险、农民存贷款等“三农”金融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相信这些都会在以后工作中派上用场。尤为难得的是,驻村帮扶还使他收获了无数感动。贫困户那句“感谢你、感谢人民银行”,那悄悄放在村部的土豆,突然出现的生日蛋糕,主动帮忙拉车的群众,父母动手术仍坚守岗位、加班到深夜的兄弟们,还有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关爱,家人的理解支持,都让他感动不已,永难忘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