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来即享”获群众最高满意度的“甘肃密码”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9:4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针对涉企优惠政策落地难、企业对优惠政策“找不到、不会用”的问题,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深化改革。其中“不来即享”做法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大典型经验,并将甘肃省“不来就能享 企业得实惠——甘肃省开展不来即享改革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短视频与北京市、上海市第一批挂网播出,向全国推广宣传。“不来即享”改革已成为甘肃省营商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

  

“不来即享”成营商环境靓丽名片

  

  2018年4月,甘肃省首次提出要在全省大力推广“不来即享”的机制和做法,着力破解惠企政策“落地难、落实慢”的“顽疾”。2020年4月,甘肃省召开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会议号令全省政府系统要大范围推行扶持政策“不来即享”,确保第一时间把政策送到企业手上,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雪中送炭”。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省税务局先行先试,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企业退税“不来即享”。

  为推动省委省政府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一时间,各地各部门主动对标对表,大力推进惠企政策“不来即享”。

  2020年5月,由省市场监管局和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共同研发的“甘肃省保市场主体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同年7月,省工信厅“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上线运行,通过建立“政策库”、“企业库”,实现了对省委、省政府有关涉企优惠政策全覆盖、对所有正常运行企业的全覆盖,形成了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网上办理的“不来即享”工作机制,切实打通了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兰州新区建立了企业电子证照库,在办理行政许可时,实行证照信息“远程调用”、“不来即享”;白银市为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礼包,通过快递人员上门取件送件,帮办团队全程代办,实现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不来即享”;张掖市甘州区梳理了70项“不来即享”服务清单……

  2020年7月底,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推广工作的通知》,将甘肃省“不来即享”做法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大典型经验。10月份,国办在中国政府网“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专栏推介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将甘肃省“不来就能享 企业得实惠——甘肃省开展不来即享改革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短视频与北京市、上海市第一批挂网播出,向全国推广宣传,“不来即享”成为甘肃营商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

  

  

“不来即享”获企业市民点赞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放管服”改革升级增效,共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26项,省级97%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兰州市私营业主李健告诉记者:“以前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时,要拿着许多材料去办税大厅,有时候忘记一份材料都办不成事。现在从网上就可以提交备案登记信息,自行享受优惠,很方便。”

  李健享受到的这一便利得益于甘肃省税务局探索推行的“不来即享”机制。2018年,甘肃省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建立税收优惠政策代码库,系统可自动从纳税人的申报数据中采集税收优惠信息,纳税人无需单独办理税收优惠事项,无需提交资料、无需申请、无需备案,实现“自行判别、自主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目前,甘肃电子税务局已覆盖全省74万多户纳税人、19万自然人,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8%以上。

  为规范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简化交易程序,优化发展环境。2016年3月,省发改委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各级政府举办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开展交易活动的,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和交易服务平台一律不得收取标书费,不得另行设置其他收费项目限制投标人免费查阅和下载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等。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甘肃省是全国第一个免收标书费的省份。

  “以前,不管中标与否,每参与一个项目首先就得缴纳标书费用,按照工程量大小,费用在几百到几千不等,一年下来公司光买招标文件的费用不是个小数目。”长期从事工程建筑领域的贺鹏回忆,如今,工程招标文件直接从网上就可以免费下载使用,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费用。

  家住兰州市甘南路的李大妈对“不来即享”便民服务也是赞不绝口。有一次,独居的她忘了带大门钥匙,在邻居的提醒下她尝试着扫了扫单元楼牌上的二维码,进入了兰州市公安局治安便民服务程序。“真让人想不到,在发布了开锁信息不久之后,就有人和我联系上了。”李大妈说。

  

“不来即享”向多领域多层级延伸

  

  几年来,甘肃省通过“不来即享”的精准推送,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从“层层申报”到“直达直通”的转变,从而优化了政务服务方式、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2020年底,全省市场主体增加到187万户,比“十二五”末增长45.8%。

  目前,全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已与省税务局、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金控集团、丝绸之路信息港等单位实现业务办理系统链接,对普惠性政策、刚性激励政策,做到“一键办结”,应享尽享、即享即兑,有效解决了企业反映的政策“走得慢”“多次跑”等问题;对于融资服务等条件性优惠政策,分类指导帮助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应享尽享,解决政策“看得到、摸不到”“听得到、不会办”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今年甘肃省将继续完善“不来即享”机制,推动惠企政策落地。6月底前,将完成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二期建设和相关涉企优惠政策清单梳理,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行业技术中心认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认定、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等事项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科技奖补资金、涉企公积金、就业补助等更多惠企便民政策和业务在线办理“不来即享”。依托税收优惠“不来即享”机制,更好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同时,将加强对涉企优惠政策“不来即享”的监管,防范和堵塞风险漏洞,对违法企业联合惩戒、坚决打击。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