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中谋进 稳中求兴 ——窑煤集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1: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国企改革 三年行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革故而鼎新,踵事则增华。近年来,窑煤集团积极深化内部改革,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有效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砥砺奋进、改革创新之路,使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民 生 改 革 凝聚发展合力

  井下,视频全方位监控、“零点班”逐步取消;井口,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矿区,生机勃勃,草木葱茏,一派和谐优美的发展画卷……这些看得见的变化都是源于改革。

  2020年以来,窑煤加快“一优三减”“四化”建设步伐,先后对四对生产矿井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进行全面升级,进行自动化改造,随着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逐步实施,矿山已与时代接轨,矿工形象也发生质变。

  王志云是天祝煤业公司运输队一名普通的巡检岗位工,每班的工作就是在调度监测集控中心实时紧盯十多台工控监视器,时刻掌握井下皮带机的运行情况,及时处理井下巡检机器人传回的信息和警报。在以前,他每天需要在潮湿的皮带巷来回巡视检查将近2公里,既枯燥也不安全,尤其是夜班,一刻不能松懈。

  2020年下半年,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后,巡检工变成了视频监控员,坐在办公室盯着屏幕做巡检,一有报警信息,可以通过远程语音通讯系统立即联系维修人员,快速处理异常情况,省时省力又安全。

  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一条巷道一条巷道推、一个环节套一个环节抓、一个工作面一个工作面促,随着安全质量标准的严格贯彻执行,井下环境改变了、工作流程舒畅了、安全水平提升了,职工干劲也更足了。

  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既是责任,也是使命。窑煤集团办职工所盼、解职工所忧、化职工所难,改善职工生活,让职工在企业发展进步中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发了热情与干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注入强劲动力。

  

  

深 化 改 革 国企稳中破冰

  从2019年开始,窑煤集团自上而下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全面诊断、梳理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对标国内行业一流企业,运用现代管理理念,推进流程再造,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和管控体系,逐步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企业活力、实力和发展力、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0年的年终,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这些并不新鲜的名词,进入了窑煤集团职工的工作生活中,企业推进的深层次内部改革引起了高度关注。

  以“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效率,增强国有企业的行业竞争力”为方向,窑煤集团根据企业实际及市场变化,积极推进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尤其是不断优化调整混改方案,在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标的基础上,在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上实现了新突破。

  

  

调 整 结 构 拓宽转型天地

  2020年,窑煤集团全年煤炭产量700.3万吨,上缴税金5.47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48.64亿元,营业收入36亿元,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全集团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伤亡”、经济运行“稳增长”。

  可喜的是,窑煤集团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程之际,争当“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清洁能源提供者”的最好开局。

  坚持资源要素向主责主业聚焦集中,窑煤集团2020全年主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4%。通过对煤炭产品的精深加工,还原高品质煤炭的价值;循环经济产业方面,在煤矸石、油页岩、煤层气等煤炭伴生品传统综合利用的基础上,提高废渣废料的高值利用。基于煤矸石综合利用的窑街低热值燃料综合利用热电(2×350MW)和兴元铁合金公司硅铁冶炼“拆小建大”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力争实现热电联产和做强煤—电—冶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

  未来五年,窑煤集团将以煤炭产业为基础,深耕细作,积极发展低热值燃料发电、冶炼升级换代等循环经济产业,着力做实煤炭伴生品(煤矸石、油页岩、煤层气)综合利用、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提高各类产品的附加值,做到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循环利用,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让“生态窑煤”成为企业与环境和谐共生发展的典范。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