陡水支部:革命的星星之火迅速燃烧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1:3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陡水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国统区建立最早、组织最完整、党员人数最多、贡献最大的地下党组织之一。它的诞生,是继靖远起义、西征战役之后发生在平川大地的又一重大历史事件;它的斗争史,更是陇原儿女向往光明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光辉篇章。

  记者来到平川西征胜利纪念馆,展厅内陡水支部的介绍惹人注目:1932年,陕甘游击队先后两次将红旗插在了堡子山;1936年西征战役期间,陈漫远先遣支队也曾以陡城、水泉为重要活动区域,在这里建农会、打土豪,宣传进步思想,播撒革命火种。正是有了革命思想的熏陶,陡水一带的进步青年脱颖而出,纷纷走出家门,到靖远、兰州、延安等地寻找抗日救国的真理。

  1937年10月26日,中共甘肃工委在兰州成立(时称兰州工委),孙作宾任书记。1938年8月,孙作宾指示岳秀山、张生强筹建中共靖远县工委,并派省工委组织部长郑重远协助工作。10月,中共靖远县工委成立,岳秀山任书记,张生强任组织委员,在东湾、陡水一带深入群众,开展抗日救亡宣传。1939年春,张生强、郑重远在陡水发展李保洲、高吾清等6名党员,成立了以李保洲为组长的水泉党小组和以高吾清为组长的陡城党小组。7月,又发展刘宗儒、张永奎等7名党员,并在水泉下堡成立陡水支部。自此,被人们称为“陡水支部”的党的地下力量在平川区形成,革命的星星之火迅速在这一片土地上燃烧。

  1939年,由于国民党“防共、限共、溶共”,陡水地下党按照中央“荫蔽精干,积蓄力量”的方针,李保洲谋取了水泉保长,张生强谋取到国民党靖远县壮丁大队副一职,地下县委书记岳秀山则打入了国民党靖远县政府,为建立“双面政权”奠定了基础。

  平川西征胜利纪念馆副馆长郁映辉告诉记者,陡水支部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带领人民群众与国民党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中共甘工委的指示,在水泉建立秘密联络站,为地下党解决路费、身份证、通风报信,接待过往地下党并组织开展活动。

  郁映辉告诉记者,组织民众夜校开展党的地下工作是陡水支部又一积极对敌的斗争方式。1940年春,陡水支部借金厂沟淘金之机,在卞家台石拉排办起了民众夜校。之后,又在下堡、邵家水开办夜校,组织群众读书识字,教唱抗日歌曲,讲抗日斗争故事,演抗日剧目,提高了群众觉悟,发展壮大了党员队伍。到1941年底,陡水支部党员人数发展到36名,所属党小组由最初的两个增加到6个。陡水支部党员人数占全省党员人数的26.5%。从1945年10月开始,陡水支部转移工作重心,组织群众开展了一系列抗丁、抗粮、抗款和反腐败的斗争。一直持续到解放,历时五年之久,形式多样,进程曲折,为平川区的发展奠定了厚重的群众基础。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目前“陡水支部”的发源地平川区水泉镇下堡村、水泉村产业均在升级,美丽乡村建设也在持续发力,2020年陡城村完成了村史馆、乡村记忆馆的建设以及村内景观的初步打造,不仅保留了原有的味道,也提升了整体的“颜值”。立足一河、一街、一站、两道、三区、四业、六园总体思路,未来的水泉镇规划打造为绿色生态、美丽和谐、幸福富裕的文化旅游名镇。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