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暖心舒心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0:0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祁玉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祁玉洁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升武威市政务服务能力,更大力度推进“不来即享”,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办事“多次跑”和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堵点难点问题,近年来,武威市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着力提高行政效率,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一件事联办”为群众带来便利

  近日,记者在武威市政服务中心采访时遇见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文员耿玲瑜 ,他是来办理跨军地改制后武威消防救援支队全体退役军人集体落户的事情。耿玲瑜说:“如果按照以前的流程,需要每个人都来,各自办理,还要跑很多部门。现在‘一站式’服务窗口,我们提供相关资料就可以统一办理,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方便了我们落户的人。而且一站式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业务熟练,我们很满意。”

  一走进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就让人眼前一亮。办公大厅窗明几亮、干净舒适。大厅设立了咨询帮办服务台,提供全程咨询服务和资料分发、材料预审、在线注册、网上申报、表格填报等帮办服务,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业务办理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厅也设立了自助服务区,配备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群众可随时上网查询、资料下载、免费打印、网上办事。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一个窗口,叫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办事的退役军人答疑解惑。

  张吉耀2018年到西藏服兵役,去年9月退役。他在回武威前曾打听过,回户籍地要办很多事项,需要跑好多个部门。回来后,听说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有“一站式”服务窗口,便过来咨询。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本来预计可能需要办理好几天的相关手续,在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窗口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好了。

  武威市凉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惠琴说:“以前,退役军人回到家乡后先后要办理10余项事项,需要跑多个部门,提交材料多达20多份,审批环节多、耗费时间长,办事很不方便。现在只需要把行政介绍信、户口本、退伍证、银行卡拿来,我们就可以一次办完,让他们充分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带来的温暖。”

“马上就办”为群众高效服务

  为进一步推进军人退役审批服务便利化,近年来,武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秉承“最多跑一次”理念,积极探索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让退役军人享受“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了军人退役办事手续多、环节多、跑腿多等问题,获得了退役军人及社会各界好评。

  2019年,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开设了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窗口,完善退役士兵报到、恢复户口登记等事项联办机制,将各项业务合并为“一件事”。截至目前,武威市退役军人事务办理全程跑腿次数从8次减少到1次,申请材料数量从原来的20份减少到6份,累计办理军人退役事项5487件。

  刘惠琴告诉记者,为方便退役军人办理业务,政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窗口还推行了“延时服务”和“周末不打烊”,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同时,窗口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为退役军人提供汽车驾驶、汽车维修、计算机应用等技能培训,帮助退役军人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充分就业、自主创业和全面发展。

  

  

多举措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用心思考,持续推动。

  近年来,武威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从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角度出发,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要求,对照我省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参考目录,认真梳理了全市涉及单个部门办理的单独的一件事74项,同一事项需要到多个部门、经过多个环节办理所涵盖的“一揽子事”事项目录42项,会同事项涉及的相关部门,确定了牵头负责部门,明确了涉及事项办理顺序,按照“四级四同”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逐项梳理事项办理要件,整合所需材料及办理时限,编制“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服务指南”,在政务服务网和政务大厅部门窗口公开发布。

  同时推行“一表申请”,提供套餐式集成服务。武威市借鉴其他地区推广“一件事”办理服务的做法,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加强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精准集成办理一件事所需提供的各类材料,推行“一表申请”,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集成服务。开设了企业“一窗办”专区,合并共性材料和重复环节,企业注册登记由原来承诺3个工作日缩减为“即办件”。

  在此基础上,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置了综合窗口,实行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在政务大厅设置了“一件事一次办”专窗,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收件”的要求,涉及“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实行“一窗式”专窗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清单规范收件,涉及多个部门的“一件事”实现资料信息共享共用、部门联审联批。设置线上“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实现“一次登录、一网通办”。设置了“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建立了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的无差别受理工作机制,进一步便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近年来,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还畅通邮递渠道,拓展了异地“代收代办”,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快递”,开设“政务专递EMS窗口”,推行“邮寄办”,免费上门收取申办材料,并送达办理结果,让快递多跑腿、群众少跑腿。2021年,该中心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2万件,政务邮递免费收取送达业务824件。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