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农忙时——西固区春耕生产见闻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5:0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宗芳 张砾元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宗芳 张砾元

  春播一粒子,秋收一担粮。眼下,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陇原大地也绘就了一幅春耕备耕的壮丽画卷,往地里送肥料的、耙磨整理土地的、搭建温室大棚的、修整灌渠的、果园里剪枝的……农民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近日,记者在西固区几个以农业为主的乡村看到,各项农事农活全面铺开,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春播场面。

  打好春播第一仗

  当前,正值春耕春种生产关键时期,农资销售进入旺季。西固区供销社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及农业技术推广站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活动。“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通过供销社农资流通渠道进入市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区供销社负责人如是说。他们重点对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市场进行检查,一经发现农资商品有过期、质量等问题就地封存,严禁销售,让农民用得安心、放心。

  供销社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向大家普及有关化肥使用的相关知识,深入田间地头发放《禁限用农药名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口袋书》《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等宣传材料,指导种植主体在基地关键显著位置张贴明示。组织供销系统内便利店、农资店、村级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培训,切实强化“预防在先、严字当头、长治久安”的安全意识。各乡镇不等不靠,对农资经营点展开自查,杜绝假劣种子、化肥、农药等进入市场,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

  科技使出“牛劲”

  春耕黄金时节,西固区农业技术专家到农村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帮助农民科学选种、施肥、除草、灌溉,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并把市场销售及国家惠农政策送到农户心坎里。而且,各村镇“土专家”和“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乡里乡亲开展经验交流、互帮互助。

  柳泉镇邀请资深农技人员、农业耕作能手走进田地,从常见病虫害识别、病虫害防控措施、日常管理等方面为农户讲技术、消顾虑,科技为春耕使出了“牛劲”。

  西固区供销社、农业农村局紧盯化肥农药零增长目标不放松,采用远程培训和实地指导的方式组织农户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普及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查细查实化肥农药使用环节,督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建立化肥农药使用安全操作规程和管理规范,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和休药期制度,大力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进高效低风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

  四季青街道光月山村千亩采摘园内的桃树、梨树、樱桃树已日渐复苏,又到了树枝修剪、撑枝的最佳时期。村党支部邀请红古区果树种植专业技术员走进田间地头,向大家讲解科学疏密、平衡受光、修剪养护果树的技术;村民抢抓时节,剪枝、涂药、施肥,他们还有更大的目标——着力打造传统农业名村、特色旅游业示范村。

  今年西固区有机肥施用面积超过3000亩,高效低风险农药占比超过96%以上,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配方肥已占用肥总量的30%以上,推进绿色防控和精准科学用药,农业科技一步步走进了田地。

  田间播种“希望”

  今年立春比较早,金沟乡政府在“早”字上花了不少心思,他们联系区供销社,把10多吨新型肥料免费送到了农户手中,一下子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田间地头,有的农户正在给百合施肥、有的农户正驾驶旋耕机在田间来回耕作、有的农户正在忙着打田埂、除草。的确是人勤春来早、不负好春光。

  达川镇农机站人员深入农业合作社和农户家中,对农机具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他们还协调电灌站做好达家台各干支渠及泵站设备的春检春修,保障川、台地农灌顺利进行。

  韭黄、韭菜和精细蔬菜已经成为西柳沟街道的特色种植业,为了把特色做“特”,西柳沟街道开好春耕局,在维修水利设施、农业技术培训、农资准备等方面一路绿灯,把备耕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西柳沟街道的柴家台和张家大坪村农民好不繁忙。眼下,正是张家大坪村韭菜上市期,120余亩的韭菜绿油油的惹人眼馋;柴家台村民一心扑在蔬菜育苗上,就像呵护孩子一样精心照顾着他们的“希望”。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