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用餐已深入人心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0:4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从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推出小份菜,到光盘行动,再到政府推进到自觉行动……在文明理念的倡导与监管行动的推动下,我省各地餐饮浪费的行为大幅减少,文明餐饮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近日,记者采访看到,兰州各餐饮店为避免用餐时的浪费,通过多种方式提醒用餐人员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吃多少点多少、拿多少,正成为居民用餐的共识,节约意识显著增强,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厉行节约的一种生活态度。“以前请朋友在外面吃饭,老点很多菜,自‘光盘行动’开始之后,就慢慢地改掉了之前的恶习,吃多少就点多少。”兰州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总觉得点菜少了面子上挂不住,后来随着“光盘行动”在全社会持续开展,让这一行动延伸到了家里的每一个人,确保外出就餐不浪费,偶尔点多了也打包带回家吃。

  “这次疫情和‘光盘行动’的提出,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也让孩子们懂得了粒粒皆辛苦,今后一定更加珍惜粮食。”张女士说。

  记者在兰州南关十字附近一餐饮店看到,顾客吃完饭结账时,桌上的食物绝大部分都被“光盘”,如果有吃不完的小炒、甜品等,便打包带走。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自从提倡“光盘行动”之后,店里的经营思路也发生了改变,推出小份菜、拼盘菜,都很受欢迎。现在,来店里消费的顾客一般很少浪费食物,点餐时都会给顾客提醒尽量点小份菜、少点菜,根据人数按需点菜。

  制止餐饮浪费,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记者走访省内多地餐厅时看到,小碗菜、半份菜、打包盒等成为各餐厅的标配,按需点菜、少量多样,已成为消费者点餐新方式。各餐饮行业和市民积极响应,逐渐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节俭用餐行为蔚然成风。

  

 

  

公筷公勺入人心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动文明餐桌和公筷公勺普及,已全面覆盖兰州市各类餐饮企业,倡导文明、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

  早在去年8月,为使各餐饮单位在配置公筷公勺分餐夹上能够有章可循,使广大消费者能够正确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准发布实施《<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草案)》,标准界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定义,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材质应符合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的相关国家标准,规定了餐饮服务单位配备公筷公勺分餐夹的规模和方式,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清洗、保洁应严格按照消毒餐饮具的相关国家标准执行。同时,标准还对适用范围进行了具体规定,该标准适用于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和其他集体聚餐场所。

  自这一标准发布以来,兰州市的不少餐饮单位都张贴着“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兰州某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客人落座后,会按照标准,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分餐夹。服务员摆台时,也会给每位顾客摆放一红一黑两双筷子,并加以说明,引导消费者文明健康就餐。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一些小餐厅尤其在农村地区,公筷公勺的使用还不够理想,很多人没养成习惯。倡导公筷公勺与分餐制是一次全民健康实践,离不开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还是要积极引导消费者转变观念,使用“公筷公勺”取餐,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分餐用餐,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

  “疫情虽然好转,从更加安全卫生的角度出发,用公筷公勺挺好。”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大家都能把这种习惯保持下去,小众变大众,成为日常习惯和生活自觉。

  

 

  

文明餐桌普及率达100%

  3月23日,兰州市商务局、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进一步巩固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今年兰州市将继续全面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以及“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在各类就餐场所内设立节俭养德、分餐打包提醒提示,在每张餐桌上张贴或摆放拒食野味、“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桌签等,引导适量点餐、提供拼盘菜、小份菜及打包服务,倡导绿色生活,抵制餐桌浪费、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

  目前,兰州市文明餐桌普及率达到100%,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夹分餐宣传覆盖率达到100%,重点推进有合餐性质的中小型餐饮单位实施率达90%以上。针对众多餐饮服务单位,兰州市将督促所有餐饮单位主动向社会公开“六项承诺”:菜品明码标量标价,不欺诈顾客;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不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不飞沫传播污染;引导适量点餐、光盘、打包,不铺张浪费;取消最低消费,不设霸王条款;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还将进一步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减少塑料污染,在城市建成区禁止餐饮打包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市已把“绿色健康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今年文明餐桌行动的主题内容,突出抓好对餐饮美食街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六项承诺”以及拒绝野味行动,为兰州市人民提供安全健康的饮食消费环境。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