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尺梁道班的“一汪泉水”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1:4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刘锐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刘锐平

  几个大盘旋,数个小盘旋,盘来旋往,盘盘递升……这是抵达迭山顶端的垭口——铁尺梁的真实写照。许多走过铁尺梁这条公路的人都可能注意到,在半山腰一处稍显宽敞的平台上坐落着一座年久失修的道班,破旧的砖瓦房已经摇摇欲坠,已经完全看不出上世纪90年代这里曾经住过一群人,他们每天往返与铁尺梁的盘山公路上,用铁锨、扫把、架子车这些最简单的工具默默奉献着,这里就是已经退伍的铁尺梁道班。

  

  

  “那时候的条件艰苦,道班选址的时候,因为道班旁边有一汪泉水,也地处27公里山路的偏中间一点,就把道班建在了那里,只有水,没有电。”曾经在铁尺梁道班周丰收回忆说到。

  铁尺梁道班筹建于1995年,那几年正是国家开发迭部林区的特殊时期,每天往返与铁尺梁拉运木料的卡车一辆接着一辆,车流量相对现在都很大,那时候的公路都是砂石路,由于缺少专业的夯实设备,养护工人前一天填的车辙,第二天可能就被承重的卡车碾压得分崩离析。加之整个山路都是在爬坡,车轮一打滑,就挖出一个大坑,春夏季节天气晴朗的时候,一阵风过后,满天的灰尘就能让养护工人的衣服瞬间变了颜色,一天下来,嗓子里始终充盈着泥土的味道。

  海拔3280米的铁尺梁顶,见云就是雨,不比其他地方,五月天,这里依旧会大雪纷飞,养护工人出工,一般都会带雨衣和厚棉衣,有时候,一天里就能经历四季轮回。

  周丰收说:“其实那时候每天上路养护时还不是最苦的,一个人也就负责最多三公里的路,不出工的日子才是最苦的。”

  铁尺梁道班地处半山腰,距离最近的腊子乡也有10多公里,每逢雨雪天气,出不了门,又不通电,业余生活相当枯燥,养路工人大多都是20岁左右的青年,青春正年少,除了趁着雨天修理养护工具、置办一日三餐,基本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如果放在现在,可能没几个年轻人能坚持的下来。

  “那时候我有个同事偶尔会写个毛笔字打发空闲时间,有一段时间里他的宿舍门上贴了两个大大的‘缘’字,20多岁的他已到了结婚的年龄,由于道班偏远,平时很难出去,个人的交际圈很有限,处对象成了和他年龄相仿的好几个同事的一大难题。”在周丰收的记忆里,那个字写出了他们的心声,但在他的心里,与公路养护结缘,也注定了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清贫,与公路结缘的使命已经完成,与生命的另一半结缘一直在路上。

  

  

  道班门口正好有一片空地,过往卡车停下来“补给”的时候,也方便错车,这里便成了真正的“加油站”。

  道班工人不出工的时候,会和司机聊上几句,热情地将司机们的开水壶灌满,有的司机也会借上热水泡上一杯茶,饱饱地吃上一顿干粮,出工不在家的时候,道班工人就在院子的锅台上架起烧水壶,道班的大门也不上锁,司机们来了就填些柴火自己烧水,喝完后还不忘填满水壶,继续留给后面的司机,常在这条线路上跑车的司机与道班就达成了这样简单的一种默契。

  周丰收还回忆说,那时候卡车抛锚的事情也比较多,很多司机晚上无处可去,特别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吃住都是很大的问题,道班也变成了司机们的收容所,不光管饭还管住,那时候的住宿都是满间炕,一个炕上最多的时候挤过七八个人,一来二往,养护工人就和司机变成了朋友,司机们从岷县返回的时候,就会给道班工人带一些新鲜蔬菜、米面什么的,养路工在路上遇到卡车熄火、爬不上坡,帮着摇车、垫块石头等等的琐事都是常态。

  

  

  2000年以后,拉运木料的车队少了,路上的车流量大幅减少,铁尺梁公路每年能通行的时间变成了4个月,其他时间都是大雪封山,车辆禁止通行,道班的养护任务也变轻了很多,铁尺梁道班要面临光荣退伍了,计划与就近的代古寺道班合并被提上了日程。

  对于周丰他们而言,虽然都很想念家人,但说要离开这个待了近十年的道班,更多的是恋恋不舍,道班更像是他们的另一个家,这里曾有苦也有乐,记录着他们20来岁的青春岁月和记忆。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上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汗水,就像农民亲手耕种多年的土地,突然要荒芜了一样,内心的感受五味杂陈。

  道班要撤离的时候,周丰收主动提出来,他要继续坚守这片土地,留下来看护道班,这是大家这么多年来唯一留下的资产,不能丢了大家的念想,以后来这里养路还有一个容身之所。今后陪伴他的只有那“一汪泉水”,因为那是他们能够在这里扎根的唯一优势,“一汪泉水”为他们提供了生活条件,因泉水结缘,每个人都多了几个司机朋友,丰富了枯燥的养路生活。那股泉水已然是过往行人、车辆的景色,破败的道班院落变成了过往记忆的背景墙,被永久的收留在历史的年轮里。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