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农时务农事护航春耕备耕——农行天水分行“深耕乡村”见闻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0: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吴鹏 董利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吴鹏 董利民

  随着天气变暖,天水的田间地头,农户们已经忙碌起来了。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行天水分行以农户信息建档为契机、以产业振兴贷为抓手、以能人大户为重点,积极开展“深耕乡村”活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春耕备耕。

  

银政携手为农户吃下“定心丸”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春耕备耕,农行天水秦安支行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秦安县农户信息建档和农行推广产业振兴贷金融服务方案的通知》,农业银行与各镇政府、各行政村村委会积极配合,共同推广农户信息建档和产业振兴贷工作,并建立健全全县“三农”产权制度,加强政府增信机制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保障产业振兴贷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秉承早对接、早谋划的原则,农行秦安支行在强化与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完善银担合作支农有效模式的同时,专门组建了服务团队,主动联系各镇政府、行政村宣传相关政策,在政府人员协助下开展入户调查,摸清林果种植、农资经销、牲畜养殖等农户金融需求,并逐一制定服务方案,倾斜配置信贷资源,努力保障各类涉农主体春季农业生产金融需求。

  3月11日,得知对口帮扶村郭嘉镇耀紫村因去年夏季遭受冰雹打击灾害,导致今年果树病虫害加剧,影响村民春耕备耕。为不误农时,农行秦安支行立即采购价值1.2万元的农药,专程送到耀紫村,发放给全体村民,全力支持耀紫村春耕备耕。村民王永红高兴地说:“有政策、有贷款、有农药,今年收成一定好。”

  

  

惠农e贷为村民送来“及时雨”

  

  “农行信用贷款真不错,对帮助我们脱贫致富、发展产业相当有用,简直就是我们的‘及时雨’。”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万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万爱学一提到农行惠农e贷,就赞不绝口。他说,万家庄村脱贫致富主要依靠苹果和花椒产业,缺少资金一直是制约性短板,农行员工主动上门为村民建立信息档案,只要信用良好,都有信用贷款额度,解决了资金“老大难”问题。

  农行秦州支行加快推进农户信息建档和惠农e贷投放,抽调16人组建5个工作小组,优选特色产业聚集、农户经营活跃的重点乡镇和行政村,克服山高路远、农户分散等困难,由点到面整村推进,有序扩大秦州区9个乡镇43个村的建档覆盖面,为春耕备耕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精准服务为农企注入“强心剂”

  

  “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融资很困难,如果没有农行的扶持,今年的经营真不知道该如何开始。农行不但帮我们解决资金问题,而且利率还低,还贷压力也不大,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大做强的信心!”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很是感慨。

  该公司是一家主营农产品种植、收购、销售的电商公司,日前,农行天水麦积支行主动介入,开通绿色通道,成功授信350万元。对于这家企业来说,农行的信贷资金如同三月的春雨,解了久旱之渴。现在,公司350万元已全部用信,投入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经营,保证春耕备耕农资及时供应。

  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全力满足涉农企业金融需求,同样是农行天水分行服务春耕备耕的重点。农行天水麦积支行积极联系辖内涉农企业,在保障信贷资金的同时,坚持“能免尽免、能让尽让”原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特色产品为产业装上“助推器”

  

  3月11日,欢声笑语洋溢在天水市清水县马沟村的田间地头,农行清水支行发放的“产业振兴贷——半夏贷”资金全部到位。

  “3月份是半夏种植的黄金时间,我们要买种子、买化肥、雇人工、付租金,资金集中使用量大。农行专门为我们推出半夏贷,整村导入白名单,只用了一周时间,我就收到贷款。不光是我,今天我们有30户半夏种植户已经全部收到了贷款,真是感谢农行啊。”马沟村村民高世清很兴奋。高世清准备在去年种植半夏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但是较为紧张的资金还是让他顾虑重重。

  农行天水清水县支行在“深耕乡村”活动中,针对半夏种植的特色优势产业,制定“产业振兴贷——半夏贷”等服务方案,开展农户信息建档,服务春耕备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