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血肉之躯砸开兰州“锁钥”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6: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1949年的兰州战役是西北战争史上最大的一次城市攻坚战。有“兰州锁钥”之称的沈家岭,在解放兰州战役中起了关键作用,为攻破敌军工事坚固的防线,牺牲也最为壮烈。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染了解放军的鲜血,王学礼烈士就是众多牺牲解放军战士中的一员,在兰州战役沈家岭战斗中,王学礼烈士率领三十一团冲锋陷阵、英勇杀敌、血洒黄土,献出了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

  1949年8月4日,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发布了向兰州进军的命令。按照作战部署,四军十一师攻打沈家岭,尔后配合友邻部队消灭华林山之敌,再夺取黄河铁桥断敌退路。8月21日,攻击发起后,我军几次进攻均未成功。攻击受挫后,彭德怀立即命令全线停止进攻,总结经验,检查轻敌思想,用3天时间充分准备,重新组织进攻。

  

 

  

  8月25日拂晓,兰州战役总攻发起。5时55分,沈家岭上空升起三颗红色信号弹,全线总攻发起。霎时,万炮齐鸣,撼山震谷。十一师三十一团团长王学礼指挥全团战士在炮火的掩护下,向敌人阵地发起了猛烈冲锋,火光弹雨中突破了敌第一道堑壕,炮火先后炸毁了敌军多个碉堡,随后突击队向敌第二道战壕发起猛攻。到7时30分,三十三团从右翼加入战斗,又先后攻占了敌6座碉堡和主阵地之17号碉堡。战斗中,鲜血染红了沈家岭,伤亡不断增加,直至中午,三十一团1500多人的建制打得只剩下170多人,营连排指挥员几乎全部阵亡。

  到11时30分,三十团三营经过后湾上旋帽顶,首先增援上沈家岭。13时,一营、二营经过急行军也先后到达沈家岭战场。三十一团团长王学礼高呼:“同志们,三十团上来了,狠狠地打啊!”“兄弟团上来了,坚持就是胜利! ”大家互相鼓舞,更加勇猛地杀向敌人。敌人也不断向沈家岭投入了一批批的援军。

  身临第一线指挥作战的三十一团团长王学礼站在阵地西侧一个地堡上,左手提着马刀,右手举着望远镜观察战况,敌人的炮弹就在四周爆炸。同志们一再催促他赶快隐蔽,他却坚定地说:“这个位置好,便于指挥战斗。”就在这时,一颗罪恶的炮弹不幸击中他站着的地堡,王学礼在爆炸声中牺牲了。这位身经百战的陕北红军老战士,为解放兰州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时,敌已兵竭力尽,我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又连续打退敌7次大规模反扑,从敌军阵地中央突破,占领沈家岭,并把敌人压到半山腰。19时,我军全部攻占沈家岭。

  

  

  此次战役,我军与敌鏖战14个小时,打退了敌人大小反扑30余次,攻占了沈家岭,歼敌3327人。我军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在整个兰州攻坚战中,各军共计有13名团以上干部负伤,其中在沈家岭攻击中受伤的就有8位;牺牲的团以上干部有3人,都是在总攻沈家岭战斗中牺牲的。三十一团团长王学礼,三十团政委李锡贵,三十二团副团长马克忠等以下539人英勇牺牲,1376人负伤,为兰州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8月26日中午,兰州宣告解放。1949年10月,第一野战军第四军授予王学礼“人民英雄”荣誉称号。2019年7月,由七里河区委党史办主编、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王学礼传》出版,向广大读者展示出英雄壮丽的人生画卷。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