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和 “扶贫车间”助农增收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0: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梁云霞 刘万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梁云霞 刘万奇

  3月20日,位于西和县汉源镇孟磨村的西和县美辰服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几十名女工技术熟练地赶制一批2万件的订单服饰,伴随着缝纫机的嗒嗒声,一件件迷彩服完成最后的工序。

  提起家门口的这份工作,正在作业的脱贫户巩芳娟乐得眼睛眯成一条线。巩芳娟说:“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爱人因病留下后遗症需要照顾。像我这种情况,出不了远门。现在好了,厂子建到家门口,平时把孩子送到学校后,骑着电瓶车来这里上班,一个月下来能挣4000多元,如今我也成了每月拿稳定收入的工人。”

  “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还帮我顺利脱贫,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家住西和县卢河镇卢河村的任芳琴也是扶贫车间的工人,有着4年的工作经验,年收入达4万元。“以前在外面打工,家里也照顾不上,父母年龄大了,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没有经济收入,全靠我爱人挣钱。自从有了扶贫车间,家里也照顾上了,还能挣到钱。”任芳琴一边用娴熟的手法赶制服装,一边高兴地说。

  有产业才能富民,有事业才能兴家。近年来,西和县着力推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逐步把“扶贫车间”建成“发展车间”“致富车间”,实现村民就地就近就业。“我自己喜欢设计一些女装,比如旗袍、大衣,销量也很好,订单式取货。”美辰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美辰说,“目前,我公司正在赶制一批新的订单服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设计好各种款式的女装,通过电商平台,快手直播,把我们的产品推销出去,接更多的订单,让我们的工人有活干,有钱挣。”

  据了解,该车间成立于2016年,通过采取“公司+农户”、“电商+农户”的自产自销模式,吸纳就业人员120人,主要设计、生产、销售各种职业服装,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产量达30万件(套)。该公司在专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为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吸纳了近百名当地妇女在扶贫车间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元左右。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类扶贫政策的扶持鼓励下,类似美辰服装有限公司一样的各类扶贫车间犹如雨后春笋般在西和茁壮成长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截至2020年底,全县累计认定扶贫车间54家,稳定吸纳劳动力就业15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50人,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