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王铺镇:产业帮扶助春耕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09: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甘肃农垦集团公司给帮扶村群众发放马铃薯种子

  

  清明节刚过,秦安县王铺镇师山村的李彦福立即着手堆肥、平整土地,进行马铃薯播种前的准备工作。

  “前几天农垦集团又给了一些陇薯系列新品种,我今年准备再种两亩。这几天还有点冷,过几天就能种了,先把准备工作做好。”李彦福说,“农垦集团的马铃薯就是好,我种了三年了,产量高得多,吃起来味道好,大家都喜欢种。”

  

  李彦福所说的新品种马铃薯,即省农垦集团提供的“陇薯6号”“陇薯7号”“青薯9号”“黑美人”“大西洋”等8个优良品种。作为帮扶单位,省农垦集团已经连续3年免费向秦安县王铺镇师山、曹湾和榆木三个村717户农户发放马铃薯原种335吨,通过试种,“陇薯6号”和“青薯9号”马铃薯在当地有良好的适应性,相比当地老品种,亩产量增产2000斤以上,马铃薯亩产增收800元以上,其高产量高效益深得当地群众喜种喜食。

  “通过试种,三年来在三个帮扶村推广种植2350亩,繁育优质一级籽种4000余吨,带动周边各村改良籽种3480亩。”省农垦集团驻师山村帮扶第一书记陶星宇说,“今年春季,又给王铺镇提供了省农垦集团所属亚盛薯业自行培育的100吨优质高产马铃薯原种‘青薯9号’和‘陇薯7号’,还携带了‘大有1号’‘226’‘费乌瑞它’及‘大西洋’等4个新试种薯种。”

  

  王铺镇地处秦安县西北部山区,是马铃薯、藜麦、莜麦等农产品的适宜区。近年来,王铺镇依托省农垦集团帮扶,通过引进马铃薯种子品种、培训种植管理技术、拓宽销售渠道、开展“合作社+农户”创办示范园等措施,不断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提高马铃薯产值,助推马铃薯种植产业升级,全镇种植马铃薯面积达到11800亩,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还增加了群众收入。

  今年,王铺镇为进一步推广马铃薯优质品种,全镇以“两山一流域”为重点,即凤凰山流域、坚家山流域和连湾流域,组织开展花椒建园提质增效及林下马铃薯套种;积极推行“农户+村+合作社”模式,通过集中连片开发形成规模种植,对长期无人经营的土地由村上统管统筹流转给合作社统一管理。为保证果农建园期不减产、有收入,组织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套种马铃薯、豆类等不影响椒树生长的农作物,确保建园与保收两不误两促进。目前,规划集中连片总流域面积1.2万亩,受益人口1222户6000多人。

  

  “今年由镇政府牵头,与省农垦集团公司达成共识,由农垦集团提供马铃薯原种及技术指导,合作社在冯堡牡丹梁流域建设200亩马铃薯高产示范基地,探索‘合作社+农户’区域种植模式。目前马铃薯种子已全部到位,示范园正在进行土地翻新、覆膜及堆肥等前期工作。”王铺镇党委副书记王懋表示,“下一步,王铺镇将进一步总结经验,通过马铃薯示范基地建设,在助推马铃薯种植产业升级的同时,有效解决土地撂荒问题,促进群众长期增产增收。”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