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蜜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0:3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晓霞 刘洁 李云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晓霞 刘洁 李云涛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眼下,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高标准果蔬种苗繁育中心的温室大棚里,一株株娇翠欲滴的蜜瓜幼苗长势喜人。

  “现在我们合作社有30万株金香玉,是跟广州百果园签订的订单,其中10万株是农户种植,我们采用‘三统一’,即统一种苗、统一服务、统一收购的模式,剩下的20万株由我们合作社自己在连片钢架温室里面种植。”瓜州县广鑫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云孝介绍说。

  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深挖蜜瓜产业的发展动力和市场潜力,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将零星产业点汇聚成产业带,不断壮大蜜瓜产业规模,同时,依托现代农业科技,按照先引、后试、再推的科学程序,不断引进并筛选出适宜示范种植的流星雨、巴西清喉、金香玉、冰糖雪梨、小糖丸等蜜瓜新品种70余种,全乡蜜瓜订单面积累计达到1300棚。

  “今年打算种植100棚的小糖丸,这个小糖丸都是有订单的,发往广州,价格是6至8块钱。”瓜州县广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俊得说。

  “我们先后与深圳阳光庄园、百果园、广州源兴果业、顺德凤凰优选等大型果蔬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为更好服务产业发展,乡上建成了集果蔬育苗、精细种植、冷链物流、科技应用推广于一体的现代戈壁生态农业全产业链服务综合示范园区,为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许铎说。

  好风凭借力,发展正当时。春日暖阳下,在瓜州县梁湖乡青山村千亩设施农业生态产业园区内,党员、干部、村民齐上阵搭建钢架大棚,为蜜瓜种植做准备。

  “我公司在青山村流转土地1000亩,钢架大棚已经在紧张的建设之中,我们都是订单销售,90%以上销往国内大中型超市。”瓜州县新粤瑞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靳明亮说。

  近年来,瓜州县梁湖乡紧盯蜜瓜产业规模壮大,以大田为主,设施为辅,打造万亩无公害蜜瓜规模化生产基地,构建蜜瓜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链条,力争实现错茬种植、四季有瓜、优质优价。

  “我们乡新建蜜瓜育苗基地一个,发展优质大田蜜瓜8000亩,发展日光温室设施蜜瓜200亩,钢架设施蜜瓜1000亩,打造万亩无公害蜜瓜规模化生产基地。”瓜州县梁湖乡副乡长闫杰林说。

  作为驰名全国的蜜瓜之乡,瓜州县将产业发展与推动乡村振兴相结合,出台《瓜州县蜜瓜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抓示范扩规模、抓技术提品质、抓订单拓销路、抓品牌增效益,着力提升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错茬种植、四季有瓜、全年供应、品牌响亮、优质优价”的发展目标,把蜜瓜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增收的主要支柱产业。目前,全县蜜瓜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31.4万亩,5万亩蜜瓜生产基地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蜜瓜)标准化生产基地,“瓜州蜜瓜”入选甘肃省“甘味”公共区域品牌好中优特色农产品之一。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