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了产业 富了百姓——凉州区特色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09: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张丽丽

  

  

  凉州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区形成了以日光温室为主、拱形温室为补充的设施瓜菜生产格局。品种上以茄果类精细蔬菜为主,食用菌、特色蔬菜为补充,种植茬口丰富,实现了周年生产、四季供应,不仅鼓起了百姓的口袋,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内生动力。

政策扶持 蔬菜产业劲头足

  春季,从凉州区九墩镇九墩村田间小道上放眼望去,一个个塑料薄膜覆盖的大棚晶莹剔透。走进村民俞天玉的蔬菜大棚,绿色的藤,红色的果,一排排郁郁葱葱的番茄秧蔓延向大棚深处。

  今年52岁的俞天玉是九墩村二组村民,以前没有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9年,通过镇村干部宣传动员,俞天玉带头搭建起了村上第一座日光温室。

  “我的棚是当年11月份建起来的,12月份种上西红柿,现在已种了两茬,总收入七万多元。过几天今年第一茬就要上市了,估计能收入四五万元。”俞天玉说。

  看到日光温室实实在在的收益后,村里其他村民也开始积极种植温室大棚蔬菜。去年以来,九墩村建成日光温室70座217亩,拱形温室11座18亩。

  “九墩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跨组整合流转土地建设日光温室示范点,规划建设80座以上集中连片日光温室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其他组村民积极发展日光温室产业,力争户均达到一座棚。”九墩镇党委书记吴天亮介绍。

  在九墩镇,类似九墩村一样的村还有很多。去年小泉村规划建设150座占地240亩的拱形温棚,大棚全面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流转土地、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种植模式、统一配套设施、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实现示范点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入棚全覆盖,力争每座日光温室当年收入8万元以上。

  截至去年12月底,九墩镇累计建成蔬菜大棚756座1617亩,形成了以九墩村日光温室示范点、小泉村拱形温室示范点为中心,辐射下窝村、平乐村的规模型设施农业格局。

  

  

党支部引领 食用菌产业壮大

  走进韩佐镇头畦村秀珍菇种植基地,立刻被眼前层层叠叠、长势喜人的秀珍菇所吸引。扑鼻菌香中,菇农们正在采摘、分拣、包装,忙得不亦乐乎。

  “2018年从浙江海宁等地引进秀珍菇,经过试种发现,凉州区气候寒凉,非常适宜秀珍菇生长,而且有很好的发展潜力。秀珍菇采用喷雾式施水,一个大棚一年用水仅100立方米;秀珍菇还可进行反季节生产,价格最好时能卖到一斤9元,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目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韩佐镇做实扶贫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亮点之一。”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庆国介绍。

  在菌棚里,技术专家算起了账:“一个大棚一年可产冬季和夏季两茬菇,夏季菇5月底上架,持续到10月底,一个大棚保守估计1万袋,可产1.5万斤左右。按照去年全年市场均价每斤5元计算,一个棚可卖7万多元。”

  王庆国说:“2018年,头畦村青年党员、致富能人郭骅带头组建了创收农业合作社,投资建设头畦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目前,已累计建成食用菌温室63座,年生产食用菌菌袋200万袋,同时带动19户农户自助发展食用菌产业,户均净增收1.9万元。”

  据了解,今年头畦村计划在循环农业示范点再建食用菌温室30座,示范点菌棚累计达到90座以上;同时积极带动周边农户改造闲置日光温室发展食用菌30座以上,年内全镇食用菌产业规模达到300万袋以上。

  

“三变”改革 乡村振兴注入动能

  近年来,九墩镇、韩佐镇产业逐步壮大,生产生活环境大幅提升,群众一改以往懒散面貌,积极投身温棚种植大潮,走上了康庄大道。

  靠食用菌产业富裕起来的韩佐镇头畦村有406户1799人,人均耕地2.4亩。该村长期以冬小麦和大田玉米种植为主导产业,农户收入很低。近年来,韩佐镇把更多农户聚集到产业链上,让农户获得更多产业发展红利。韩佐镇整合扶贫专项资金140万元,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将资金投入到武威市凉州区创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食用菌菌包生产的流水线建设,既提高了合作社的生产产能,又使农户有了稳定的分红收入,头畦村农户累计共获得分红收入22.8万元,富余劳动力也实现了“零距离”就业。

  通过几年的发展,头畦村已于2015年实现全村整村脱贫,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人均收入增加到11297元,从韩佐镇唯一的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祁玉洁 摄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