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 紫皮大蒜种植忙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0: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王晓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王晓泾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前正是种蒜的好时节。民乐紫皮大蒜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个大瓣肥、汁多味浓、醇香辛辣,具有良好的杀菌解毒功效,素有天然抗生素的美誉。

  近日,记者走进民乐县洪水镇田间地头,蒜农们同往年一样,结合当地气候与低温,抢抓春耕有利时机,全面掀起了新一年种蒜热潮。

  说起种蒜,有着悠久种蒜传统的吴庄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土壤资源条件,产出的紫皮大蒜在蒜素、蒜味上别有一番风味,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着几亩大蒜,紫皮大蒜已成为全村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村民们告诉记者,自从紫皮大蒜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后,他们最大的实惠就在于产出的紫皮蒜不愁销路了,种植大蒜收入提高了,村民种植大蒜的积极性也格外高涨。

  大蒜种植户吴兴章告诉记者,“我今年大概种了30亩蒜,其中民乐紫皮大蒜有十几亩,再就是引进的青海‘乐都蒜’有十几亩,紫皮大蒜我种了十几年了,蒜的品质好,口感辣,蒜素高,基本秋天下来供不应求,收入也比较可观。”

  洪水镇吴庄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和市场经济导向,鼓励农户积极转变传统农业种植模式,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不断鼓起群众的腰包,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吴庄村如今在市场的驱动下,村民们除了耕种日常所需粮食作物之外,对于土地的安排多以大蒜等经济作物为主,合理有计划地种植,高效利用土地的同时,稳步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吴庄村紫皮大蒜种了大概有1500亩地,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我们种植的紫皮大蒜已经打开了市场,它的蒜瓣大,汁多肥美,蒜素高,受到了外来客商的青睐,今年估计大蒜效益还是比较好的,主要销往兰州市场,还有西宁市场,在贵州贵阳这个地方也有客商来进货,这几年紫皮大蒜的种植,使吴庄村农民的收入有所增加,通过带动也辐射了好几个村子大面积种植紫皮大蒜。”吴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得红说。

  近年来,民乐县按照“依基地建龙头、以龙头带基地、以订单连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连续七年出台一号文件,采取政策引导、农民自愿、科技支撑、龙头带动的组织形式,把马铃薯、中药材等四大优势产业的标准化种植及其深加工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特色产业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农民来自种植业的收入显著提升。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