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 “麻辣双椒”成百姓增收“聚宝盆”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0:2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国庆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国庆

      

官亭镇张坪村农民正在销售订单辣椒。

  

  近日,笔者走进宕昌县官亭镇邓桥村山湾梯田里,920亩新栽嫁接精植花椒树苗,迎风摇曳,焕发出勃勃生机。

  “真的不敢想,这小小的花椒能让咱也过上舒服的好日子。”“这满山遍野的花椒就是咱老百姓的‘聚宝盆’和‘存钱罐’,有了它,咱就不愁没有好日子。”走进邓桥村新栽嫁接花椒树苗基地,聊起花椒,村民们总有说不完、道不尽的家常话。

  连日来,官亭镇村干部组织发动广大群众,以核桃、花椒等特色经济林果树为主,按照“刨盘、清园、施肥、修剪、刮翘皮、涂白”的管理方法,全面开展经济林综合管理。县林业、农业科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重点对花椒、辣椒套种科学标准化种植、林果各类病虫害综合防控等实用技术进行专题培训,并对新栽嫁接树苗进行现场指导示范。到目前,邓桥村已发展花椒920亩,新栽嫁接树苗10000株。

  抢抓机遇,因地制宜、因时施策。官亭镇在特色产业发展上做足文章,依托各村党支部,成立村办合作社、联合社,形成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特色产业规模逐年扩大;链条不断拓展延伸,实现了产品“培育﹢生产 ﹢加工﹢销售”一体化,当地群众获得了稳定收入,加快了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椒宝宝”成了“金娃娃”,一颗小花椒带动一方大发展。邓挢、张坪、仇家山等村花椒产业发展的“蝶变效应”,带来官亭镇花椒产业的蓬勃兴起。

  去年以来,宕昌县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花椒、辣椒、中药材、养蜂等特色产业。积极推广“党支部﹢ 合作社﹢ 贫困户”和“代种代养”托管模式,大力兴办扶贫产业园和扶贫车间。据介绍,围绕产业振兴助农增收,镇上在付家、杜家、赵家沟、桃园、贾家、王山等村建立了食用菌种植基地,建成了木耳、香菇大棚67座,填补了该镇食用菌产业发展空白,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在“双椒”(即花椒、辣椒)产业种植方面:该镇共建立花椒种植合作社12个,从事优良花椒苗培育和花椒种植。在仇家山村建立花椒加工车间一处,对全镇的花椒进行烘干筛选加工,最后将烘干筛选的优质花椒统一销售。在张坪、仇家山、大村等村连片种植订单辣椒600亩,主要采取合作社土地流转种植和群众自发种植两种模式。其他经济林果种植方面:在贾家、董家山、张坪、杜家等村种植两年生乌龙头苗3000亩,培育浆水梨苗木6000株,在石坪村建成了山野菜加工扶贫车间一处,有效解决了山野菜存储难问题,为贫困户后续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特色养殖方面:利用当地天然优势资源,在赵家沟、滑石关、天池等村养殖中华蜂1250箱,并实行群众自助养殖和合作社托管带贫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提高养殖规模。为贾家、董家山、王家三村村办合作社新建猪圈各一处,养黑猪120头,在贾家、董家山村修建养鸡圈舍各一处,共养殖土鸡2350只,全面助推农户增收致富。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