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脑”打造智慧武威

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0:3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祁玉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丽丽 祁玉洁

  近年来,武威市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成立智慧武威建设领导小组,从完善顶层设计入手,着力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初步形成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实现城市信息的高效传递和智能响应,大幅提高城市运行和管理效率。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智慧武威·城市大脑”项目成果汇报。 (武威市大数据服务中心提供)
  

  数据“跑腿” 百姓生活更便捷

  “以前出门开车到市区办个事停车非常困难,转上一大圈有时候连一个停车位都找不上。如今拿着手机一键就可以查到附近的停车场、空车位数量、位置等,出行更轻松更便捷了。”武威市民文萍女士告诉记者。

  能如此方便的停车,得益于武威市推出的“慧停车”。武威“慧停车”项目是甘肃省第一个落地的智慧停车项目,2020年12月已接入了“天马行”APP。“天马行”APP是一款面向武威市民,提供“衣食住行办”的综合性APP。市民通过一个平台就可以享受到政务办理、生活缴费、智慧出行、旅游购物等便捷服务,真正实现一站服务、一窗办理、一网通办。

  武威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开欢说:“如今武威市民可以‘一机’享生活。简单说,就是武威将全市各类APP统筹起来,为老百姓打造集约化服务门户,通过‘天马行’APP及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打造一城一入口,一机享生活的超能服务。构建政府端、群众端、城市大脑端的数字桥梁,让政府管理更高效,让企业发展更广阔,让市民生活更美好,让社会治理更和谐。”

  这只是武威市全力推进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威市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5G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起支撑经济、社会、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开放式智能服务管理平台,让城市学会“思考”,让城市更加“智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数字化添翼城市建设加速度

  记者在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大数据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姚洪玲从后台系统中选择点击智慧健康专题,整个城市的医院便呈现在大屏之上,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手机上选择需要的医院。

  自2020年5月,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启动建设以来,已设计开发了智慧旅游、智慧公安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数据及安全、智慧生态、智慧教育、智慧健康、乡村振兴、市场监管、指挥调度十大应用场景,构建了“城市一张图”数字地图服务平台,通过综合协同指挥调度,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智慧武威“城市大脑”是基于大数据、物联网、5G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支撑经济、社会、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开放式智能服务管理平台。“城市大脑”通过整合全市各领域、各行业、各系统的数据资源,消除信息孤岛,有效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促进社会事业数据融合和资源整合,为政府有效处理复杂社会问题提供新的手段,为实现智慧政务和便民服务提供新方案。

  目前,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已初步构建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正在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决策体系,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智能化管理让生活更美好

  近年来,武威市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将智慧武威项目列入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之一,充分发挥智慧武威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截至去年年底,智慧武威项目总投资4.85亿元,累计投资额14575.08万元,初步实现了“一数”智全域、“一屏”观全城、“一机”享生活、“一站”全服务、“一图”映全城、“一网”统城办等6大核心功能。

  目前,“城市大脑”已建成城市大脑服务管理平台;开发完成天马行APP及微信小程序服务平台旅游码、城市公告、交通路况等30余个服务子功能,打通274项个人事项在线办理和43项法人事项在线办理。微信小程序目前注册用户已突破36000人,真正实现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

  李开欢说:“我们还对武威市凉州区主城区12.18平方公里重点区域倾斜影像进行数据更新,对三县一区倾斜影像数据展示效果进行优化处理,实现主城区地理信息及城市部件三维展示和实用功能开发。完成钉钉政务通门户搭建并接入政务OA组织架构,实现同步办公,同时开发完成任务督办系统,健全天马行APP、钉钉网格员事件上报‘多方联动’机制,实现事件智能分类、督办、催办和办结提交,并在天马行APP与‘城市大脑’调度大屏上实时展示事件办理全部过程。”

  记者了解到,在此基础上,武威市还探索开展大数据服务,利用已接入数据资源,积极提供应用服务。在疫情期间接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视频监控和旅游大数据、疫情监控平台数据,与疫情防控实名登记系统比对,及时分析医院门诊就诊情况,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紧盯“三整治”“三提升”和创城工作目标任务,完成了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与随手拍系统对接,通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及时上报城市治理中的各类案件15834件,有效提升了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据李开欢介绍,现在数据中心与三大运营商深入合作,实现光纤、宽带、4G网络全覆盖,共同打造全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新基建等新型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已新增投资5868万元建成5G基站387处,开通178处。同时,持续扩大5G+智慧武威“城市大脑”融合创新应用,聚焦5G重点应用场景,推进各类感知数据、业务数据融合,打造未来发展制高点,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